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三届艺术与设计创新未来教育博览会在沪举行 关注艺术教育实践新动向
2021年11月28日 19: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8日电 (郑莹莹)第三届“FutureLab艺术与设计创新未来教育博览会” (以下简称“教博会”) 于2021年11月28日- 12月5日在上海西岸穹顶艺术中心举行。本届教博会由展览、论坛和工作坊三大板块构成,迎来了近30所来自海内外艺术设计院校参展,并将举办20余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主题论坛及现场工作坊教学。

  第三届教博会在延续其灵活开放、多元丰富的风格同时,也致力于为对教育和创意领域抱有兴趣的行业相关人士及观众提供一个了解当下趋势的渠道,在当下热点频发、环境不断变化又高度融合的复杂语境中,展示艺术设计教育行业的应对。本届教博会得到了首席合作伙伴大华银行连续三年的大力支持,同时凯迪拉克成为本届教博会的“唯一指定汽车合作伙伴”。

  ——院校展览单元:呈现艺术教育对话的更多可能性

  2021年FutureLab教博会的院校展览单元,汇集了近30所优秀的海内外院校,以独立展位的形式呈现师生们策划的展览。教博会举办至第三年,多所学校已经连续三年参展,不断为观众展示了其不同的专业方向或研究特色:中央美术学院先后在教博会上带来了实验艺术学院、造型学科(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以及城市设计学院(绘本创作工作室)的教学现场及成果;中国美术学院在连续推出了新媒体系的群展、跨媒体学院及创新设计学院的展示后,今年带来跨媒体、创新设计及绘画三个学院的三个独立展位;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则在呈现工业设计专业、材料与应用创新实验室的师生作品后,在本次教博会上推出声音实验室师生的共同创作。此外,爱丁堡艺术学院、上海纽约大学交互媒体系、都灵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也将在教博会现场展示各院校在室内空间设计、人机交互技术、新型建筑项目及产品设计理论等方面的教学研究成果。

  今年的参展阵容中也迎来了不少新亮相的院校。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建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学院、巴黎国立高等装饰艺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荷兰桑德伯格研究院等多所国内外知名学院所呈现的展览,涉及建筑学的再思考、动画叙事、印刷出版、量子计算等多重主题,进一步凸现了目前艺术设计教育中多学科交叉的教学趋势。

  此外,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字创新设计中心、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英国高等艺术与设计学院、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西安欧亚学院艾德艺术设计学院以及首次参加的三家中外联合办学院校:上海大学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以及温州肯恩大学迈克尔•格雷夫斯建筑与设计学院也将以展览为平台,与观众交流、分享学院各自的办学和研究特色。

  教博会举办期间,即将迎来建系20周年的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动画系将推出特别展映项目,播放40 多件历年本科生及研究生的精选短篇动画作品。同时,在教博会接近尾声时,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时尚设计专业与时尚设计师SENSEN LI合作的“复古未来”现场工作营将在教博会闭幕日举行时装发布会,展示工作营的创作成果。

  ——主题论坛单元:搭建校内的艺术教育与前沿行业之间合作发展的平台

  本届教博会的论坛单元分为开幕论坛、院长论坛、高峰对话 : 艺术设计教育中的校企合作、由参展院校策划的多场主题论坛、以及由英国文化协会、大华银行中国与商业生态、瑞士联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Swissnex)和瑞士洛桑艺术与设计大学等机构分别提案策划的专场论坛。

  本次院长论坛以“艺术设计学院的未来方向”为主题,邀请了五位设计学院院长的嘉宾,从学校管理者的角度来探讨中国艺术设计教育的现状。此外,多场论坛将重点放在了学校与行业间相互合作的多种可能性。为期三天的“高峰对话 :艺术设计教育中的校企合作”,将邀请逾30位学校学科负责人或管理层,与企业领导者进行“一校一企”的分组对话。另外,东华大学上海国际创意学院和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联手蔻驰(Coach)举行的“国潮共创与艺术设计产教融合”的对话、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的产学合作选题发布,将以实际案例体现不少院校在这一模式上已进行的探索。

  ——工作坊单元:第一手实践经验拓展思考

  今年的教博会工作坊单元,由艺术家、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及教授等领衔的近20场课程组成,将通过第一手的实践经验,丰富和拓展我们的思考维度和深度。艺术家毕蓉蓉以绳为主要材料,以不同的连结方式邀请参与者来探索人与空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艺术家刘毅则以手机屏幕为画布、手指为画笔,进行一场关于绘画的实践与讨论。

  此外,来自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西交利物浦大学、温州肯恩大学专业导师以及一些行业内的经验人士,也将带来一系列主题广泛且和时下热点议题有着紧密关联的工作坊课程,包括将手机数字图像转化为丝网印刷作品、故事体验设计、塑料瓶回收再生、找到用户痛点的设计工具等。

  另外,今年夏天举行的“Ambition! 毕业生作品大奖赛”在经过遴选之后,最终入围的13组学生作品,也将在本届教博会现场展出。

  作为教博会的首席合作伙伴,大华银行也为观众呈上600平方米的多功能艺术空间(UOB Art space)。大华银行大中华区行政总裁叶杨诗明女士表示:“作为教博会连续三年的首席合作伙伴,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机构、企业和艺术界伙伴加入到教博会的平台,通过多种形式共同探索艺术可持续发展的无限可能。作为深化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大华银行于今年正式推出‘共筑可持续未来’发展定位,并将这一主题贯彻到我行所有商业、艺术和社区活动中。本届教博会的艺术空间内,我们也围绕这一主题,通过丰富多元的展览、论坛及工作坊,共同探讨艺术如何以可持续的方式,反思当下,塑造未来。”

  大华银行联合新锐艺术家袁隆,以自然环保、可持续为题,以竹子、可回收材料为媒,为教博会带来艺术装置“亭II”;并与多家合作伙伴共同带来 “可持续城市之美”和“重塑新生”工作坊以及“耕耘社区之美”可持续发展论坛。值得一提的是,大华银行艺术画廊与教博会联合呈现“闻墨而启”水墨艺术联展,邀请了王冬龄、何赛邦、韩峰、邱岸雄四位国内知名的水墨艺术家,从不同题材和维度,诠释水墨艺术在当代的全新发展。在教博会启动仪式上,大华银行与教博会联合宣布计划于明年启动水墨艺术大赛,以培养年轻水墨艺术人才,推动水墨艺术跨区域交流,促进水墨艺术创新和传承。(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