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22年“应用微观计量经济学”暑期学校开幕
2022年08月01日 20: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日电(许婧)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主办的2022年“应用微观计量经济学”暑期学校1日正式拉开序幕。

  本年度暑期学校以“面向真实世界的经济研究”为主题,通过网络直播以远程在线教学的形式进行。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汪荣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教授等出席线上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区域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辉文教授主持。

  汪荣明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学研究和教育的进步,青年学子的成长环境和30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运用现代经济学方法和工具,研究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重大问题,并从中提炼一般化的经济学理论规律,已经成为国际国内经济研究前沿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真实世界的经济研究”是暑期学校一以贯之的主题,暑期学校也已成为中青年经济学者相互交流、共同成长的重要学术平台。通过这些优秀学者的分享,大家一定能够更加充分地领略现代经济学理论的魅力,也能更加真切地感受经济学洞察现实的力量,从而更加顺利地实现向问题导向的“主动研究者”转变,为中国经济学的进步和中国经济的创新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最后,他衷心祝愿所有与会的老师和同学都能在这12天的学术盛宴中收获满满,预祝本次暑期学校圆满成功。

  陆铭教授作为青年经济学者联谊会(YES)和主讲嘉宾代表致辞。他表示,每一次重大的经济理论的进展都是跟时代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回顾现代经济学的发展,有两个维度极大地推进了经济学理论的进步,一个是时代的需求,另一个就是技术的发展。对于经济学研究的未来发展,他提出了四个展望:第一是未来经济学的发展会更加朝着经验和理论并进的角度去推进;第二是经济学将迎来充满新的技术和新的数据的时代,大数据提供了传统数据收集方式所不能拥有的一些条件,而一些可计算的技术在经济学中也有越来越多的新应用;第三是希望大家能够更加关注大国转型的经济学,中国作为一个正在崛起中的大国,我们的经济学理论其实对于国家规模所产生的影响还远远不够关注;第四是经济学界可能还需要重新继承老一辈学者留下的优良传统,也就是要“回到真实世界”。改革开放40多年来,老一辈经济学家一直在用自己的理论和知识,为解决中国经济改革的重大问题提出思想和建议,今天的经济学界应该重新唤起这样的传统。

  开幕式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刘守英教授以“制度细节与制度的性质”为主题,为学员们带来今年暑期学校第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李辉文教授团队连续十年组织面向全国高校师生的大规模暑期学校,本次暑期学校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主办,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联谊会(YES)、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当代中国经济与社会工作室、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经济学(季刊)》编辑部、《世界经济》编辑部、《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复旦大学出版社协办(排名不分先后)。本次暑期学校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的28位活跃在经济学前沿的中青年学者,共招收学员380人,近400名青年教师旁听列席。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