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数字之都”建设有哪些新成绩出炉?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周即将揭晓
2022年08月22日 12: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2日电 (郑莹莹)来自上海市经信委的消息,以“共建共享 数字之都”为主题的“2021-2022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周”(以下简称:体验周)将于8月25日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拉开帷幕。

  作为全市首场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阶段性成果的重要活动,体验周将围绕“1+ N”的活动阵容,对上海数字化转型成效进行总结,并进一步推动“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深度融合。

  其中,“1”即“2021-2022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周”开幕式。“N”即将在各区开展包括创新挑战赛、直播、产业峰会、体验与打卡活动等一系列线上线下丰富的数字化转型体验活动。此次体验周将进一步促进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深度融合,引导广大民众感受数字之都的魅力和温度,同时挖掘数字科技应用新场景、新机遇。

  活动上,一是对外发表一批数字化转型成效总结,主要包括专家演讲、成果报告发布、新城数字化导引发布,提振各方深度参与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信心”;二是揭牌一批城市数字化转型重要平台和创新基地,广邀行业企业、相关单位、各区、示范园区展示各自特色实践,增强各方参与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决心”;三是授牌一批城市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公布首批24个新城数字化转型建设场景揭榜挂帅榜单,表彰一批“智慧工匠”“领军先锋”“巾帼之星”等,增强社会各方力量持续参与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恒心”。

  此次活动周期间,将特别设立“一区一特”数字化转型临展区,对当前上海市以“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为发展布局,上海16个区各自秉持区域特色、聚焦重点领域所形成的数字化转型优势互补、相互赋能的新格局进行全面呈现。

  其中,杨浦区聚焦“数智新实践”,以“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建设为引领,打造杨浦滨江在线新经济总部集聚区,大创智数字创新实践区;长宁区整合地缘优势,紧抓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和城市数字化转型两大战略性机遇,依托“虹桥之源”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建设在线新经济万亿级生态集群的“数字新虹桥”;闵行区发掘制造底蕴,重点培育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依托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和零号湾科创园,打造独具特色的“智造新范式”。虹口区借力北外滩新一轮开发建设的契机,打造发展、生活、治理“规建管用”一体化的数字管理体系,彰显“运行新韧性”;浦东新区依托引领区建设,聚焦科创策源和制度创新,全力打造国内外数据流动配置枢纽,探索营商环境和城市治理智能化场景建设的现代化“治理新体系”;黄浦区把握“心脏、窗口、名片”总体定位,以全面提升城区生活品质为突破口,聚焦商业消费、消费管理、健康消费三大领域场景,全面打造“最国际、最时尚、最人文”的“民生新图景”;崇明区紧抓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目标,以“渔光互补综合产业示范园”等标杆性新能源工程,开启了“生态新征程”;宝山区数字新动能赋能“产业新环境”,建成全国最大的钢铁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以数字链畅通科创链、产业链;静安区发挥大数据产业集聚优势,形成强大数字底座,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产城融合样板“数字新社区”;普陀区以国家商务部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为契机,依托“海纳小镇”产业赋能,率先打造数字化社区“商业新赛道”;徐汇区秉持“数智赋能、畅享滨江”理念,率先应用新技术、探索新经验打造滨江数字化转型示范带,在经济、生活、治理上探路“AI新成效”。金山区聚焦“活力新湾区”,着力打造“两区一堡”战略高地,突出以数字“绿”化、数字“富”农为双驱动战略,持续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