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出版论坛聚焦出版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2022年09月25日 10: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5日电(记者 陈静)记者25日获悉,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与华东师范大学共同主办以“共建一流出版学科,培育卓越创新人才”为主题的上海出版论坛暨华东师范大学出版学院首届开学典礼。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学院是在2022年7月举办的首届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会上明确的首批五家共建出版学院之一,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华东师大签约共建。在这场特殊的开学典礼上,华东师范大学出版学院迎来自成立以来的首届学生。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为论坛致辞。

  李一昕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发来致辞。他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及新同学的入学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 作为首批出版学科共建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在上海市委宣传部的支持和指导下,大力推动出版学科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和进展。谈及出版学院未来的发展,李一昕表示,华东师范大学要以此次共建为契机,以“打造一流出版学科、培养优秀出版人才”为目标,适时而为、稳中有进,为我国出版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徐炯表示,部校共建出版学院是建设出版强国的培根工程,是上海加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要抓手。对于出版学院的建设目标,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出版学院要解决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在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人才培养应把牢政治方向,筑牢意识形态阵地;二是要解决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出版学科教育应完善培养体系,打造专业能力突出、政治素养牢靠、具备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三是要解决怎么培养人的问题:出版学院要依托华东师范大学丰厚的教育资源和上海国内国际双区位优势,加快成果转化,形成学术研究与产业发展相互支撑、紧密互动的发展新格局。

  钱旭红表示,华东师范大学出版学院虽是学校最年轻的学院,但是已有深厚的底蕴积累,拥有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起点高、潜力大,未来可期。华东师范大学会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的指导下,与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携手,将上海出版传统、产业体系和丰富的出版人才资源与综合性大学的优质教学科研资源相结合,举全校之力,支持出版学院办好、建强中国特色出版学科,为我国出版业的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卓越出版人才,为筑牢国家宣传思想阵地贡献“师大力量”。

  部校共建出版学院/研究院是今年宣传思想战线的一件大事,是建设出版强国的强基工程和培根工程。出版强国建设作为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目标。华东师范大学出版学院将持续发力,致力于打造出一个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智库建设、社会服务及国内外合作交流等方面都具有优势和特色的出版学科高地,办好建强中国特色的出版学科,为行业培养更多适应新时代出版产业转型发展的卓越出版人才。以“共建一流出版学科,培育卓越创新人才”为主题的上海出版论坛是自2022年7月五家部校共建出版学院揭牌成立以来,首次由出版学院举办的全国性学术论坛。高水平的学科建设是构建优质出版生态至关重要的力量。论坛主旨报告环节聚焦融媒体时代、新文科背景下出版学科建设的热点问题,呼吁学科改革与创新,推动出版学科朝着跨界、交流、开放、融合的方向发展。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为出版学科建设提出了四点建议。纵观中国出版发展历史,他认为“深度”和“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出版建设的重中之重;此外,他建议出版建设既要吸收传统出版文化中的精华,也要抓住新技术革命的机遇;最后,他指出,华东师范大学要立足于上海的出版区域优势和本校的多学科建设优势、在智库建设方面积极与上海市委宣传部联合,共同打造“不忘本来、面向未来、吸收外来”的新时代出版学科体系。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为此次论坛录制了题为《高校出版专业教育应加强学生阅读力的培养》的视频。他认为,“观千剑而后识器”,阅读力决定出版力,编辑人才的成长从阅读开始,因此,出版专业的学生必须要把阅读作为主课来对待。他建议,在出版专业人才培养中,应通过阅读的设置对出版专业学生进行阅读量的要求。同时,在阅读课中应注意跨界融合,“要努力培养学生的多学科视角和创新思维,使其成长为新时代优秀出版人员。”

  在出版学科向一级学科转升的背景下,出版学院需要搭建起独属于自己学科的马克思主义出版观。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指出了构建这一理论体系的必要性与可能性,并认为出版事业的责任和能力在于建设思想上层建筑、支撑国民经济、服务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为支撑其他产业的知识生产领域,出版业具备横向人际传播和纵向时空传承的能力,通过介入符号系统,使读者获取知识、增加力量。

  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郭义强对出版学院成立后将催生的人才培养新动能表示关注。他认为,出版学科应当强化领军人才和骨干队伍的培养建设,为出版行业输送有定力、有能力的专业人才——既要有政治定力,在政治信仰上坚定不移,又要有文化定力,在市场经济大场景前稳得住心神。出版从业者要学会用专业、学术、沟通的能力,与作者平等对话,加强自身的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成为出版界有情怀、有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指出,华东师范大学出版学院不仅要建设一流的出版学科,更要培养卓越的创新人才。出版事业是为广大读者服务的公共事业,需要有文化使命和社会责任的复合型人才接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版建设重在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出版事业应当坚持核心价值理念、深谙优秀文化传统、放眼学科建设前沿,不断地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添砖加瓦。

  五场主题分论坛同步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与会专家学者与业界人士围绕“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出版高质发展”“汇聚优质出版资源,打造一流出版学科”“引领时代发展需要,培育卓越出版人才”“聚焦媒体融合趋势,赋能出版全新业态”与“携手知名学术期刊,共建出版研究高峰”五大议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分享自己的成果与思考。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