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搭建中日医学合作交流平台 上海大学-东京大学医学交流日活动举行
2022年11月18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17日,上海大学-东京大学医学交流日活动在沪上海大学举行。 上海大学供图

  中新网上海11月17日电 (记者 许婧)11月17日,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上海大学建校一百周年,搭建中日医学合作交流平台,进一步推进与东京大学及其他日本高水平大学合作,由上海大学、东京大学主办,上海大学医学院、东京大学医学部、上海大学中日友好医学研究院共同承办的上海大学-东京大学医学交流日活动在沪举行,与会专家围绕细胞医学、心脑血管修复与再生、医工交叉创新与转化、创新药物研究等话题,分享最新科研成果,探讨医学前沿热点。

  本次医学交流日活动共设置四个分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诺贝尔奖得主Carol W. Greider教授、Randy W. Schekman教授、Thomas C. Südhof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红阳、张英泽,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陈洪渊,东京大学水岛升教授、山下润教授、伊藤大知教授、南学正臣教授,东京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饭塚阳子教授,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杨黄恬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邹云增教授、东华大学何创龙教授、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吴成铁教授、复旦大学李聪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翱教授等18位国际、国内顶尖学者、专家受邀出席并做报告。

  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院士说,期待通过此次活动,搭建起上海大学与东京大学常态化的医学合作交流平台,以此推动双方在人才培养、师资交流、科研合作、联合医学院共建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

  东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齐藤延人希望两所大学能在多个领域共享资源,合作互通,通过开展科研合作、学术交流等方式培养具有适应新时代能力的国际化人才,携手应对数字化转型、人口老龄化等全球性挑战。

  东京大学医学部部长冈部繁男表示,在日中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之际,东京大学医学部将以此次交流日活动为契机,深化两校交流,通过共建联合医学院开展本科生联合培养,在交叉学科领域加强科学研究,通过举办医学交流日活动促进两校学术交流,进一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师协会会长、上海市医学会会长徐建光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日两国地缘相近、文化相同、基因相似,十分期待上海大学与东京大学能够发挥各自专长和优势,通过联合办学、办医等多种方式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携手解决人口老龄化、癌症、新冠疫情等人类共同面对的难题,为推进两国人民的健康福祉事业贡献力量。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在讲话中指出,国际合作一直是上海大学坚定不移的发展战略,发展医学学科是几代上大人共同的梦想,也是上海大学建设世界一流的必由之路,上海大学将全力支持与东京大学开展包括医学在内的全方位深度合作,共同推动双方在人才培养、师资交流、科学研究、医院建设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合作共赢,共谋发展,为进一步加强上海-东京两座城市的友好往来、造福两国人民的生命健康作出有益贡献。

  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指出,上海和东京同属国际化大都市,加强两地教育合作交流、实现互学互鉴具有现实意义,上海市教委将一如既往为上海大学建设发展创造优越条件、提供更好服务,为医学教育发展搭建更多合作平台。期待上海大学以此次医学交流日活动为新起点,与东京大学形成更加丰富和全面的交流合作机制,推动医学人才培养和医疗产业改革的协同发展,联合培养具有国际化、专业化、高素质的创新人才,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文交流作出更大贡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