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全国高校在沪研讨如何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思政教育
2022年11月28日 20: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8日电(姬士淼 刘瑾 许婧)传统红色基因如何融入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场景?如何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思政教育的协同育人机制?如何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研究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如何进一步发挥?

  25日,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上海大学主办,上海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承办的以“红色基因传承与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2年上海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乐乎新楼思源厅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书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闵辉致辞。他对当前研究生思政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进行系统分析,并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四点工作要求。

  强调应加强系统设计,完善育人体系;抓住关键群体,凝聚育人合力;创新工作方法,提升育人实效。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强调,本次研讨会旨在为高校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者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共同探索将红色文化基因融入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有效方式。他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能与各兄弟高校深入交流、相互借鉴,聚焦研究生特点和成长规律,携手做好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重庆大学、延安大学、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四川大学、贵州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南昌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全国10余所高校及红色场馆的与会领导和老师进行主旨演讲,从红色文化育人、导学育人、网络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典礼育人、组织育人、校馆协同育人等多方面进行专题交流研讨。

  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岑分析当代研究生特点,并介绍清华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导学思政工作体系、朋辈思政育人队伍和网络思政体系建设。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副馆长阮竣介绍一大会址纪念馆与高校思政的馆校协作项目和开展专题性“大思政课”取得的成效。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东介绍了以红岩精神为底色的研究生工作体系,分享将红岩精神与研究生思政工作相结合的经验做法。延安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翔分享了打造延安精神特色课程体系、推动研究生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洁分享了复旦大学打造青年理论宣讲品牌的经验和红色寻访实践模式的创新形式,以及对基于红色基因的“美育+”学习载体的进一步开拓。华东理工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孙洪锋结合二十大报告阐释了对研究生思政教育内涵的思考与探索。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冬梅介绍上戏“戏剧+思政”教育工作的内涵架构、规律路径和具体实践。四川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华明介绍研究生党员学长制的制度建设、实施方法和发展历程,交流发挥研究生党员学长朋辈引领作用的探索与实践。

  贵州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小彬介绍贵州大学的特色思政教育课程,以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多样化的开展形式。南京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宁分享如何用好红色基因和课程思政进行三全育人的实践经验。天津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开分享研究生教育传统、研究生思政工作的整体规划和研究生思政工作体系的有效探索和实践。厦门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许美霞从典礼育人的角度,分享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践与思考。南昌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陈世中讲述了南昌大学扎根红色土地,将红色文化融入研究生立德树人工作。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副书记张艳虹分享“红色金融”宣讲团以研促学,产教融合,结合学科特色的实践项目走进社区与基层的故事。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陆晶婧分享了数科学院特色的网络综合育人项目实践。上海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赵鹏飞通过分析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特点,介绍实践育人工作机制,分享打造知行合一育人体系,优化实践教学的经验方法。浙江工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思政办主任刘娅婷介绍“理论正当午”研究生思想引领工程品牌项目的发展脉络和做法实践,分享总结推进青年学生理论武装的经验启示。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佳寅交流了如何不断构建导师、辅导员、研究生的导学思政育人体系,和培养德才兼备的“五为”创新人才的启示。上海理工大学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葛映婷分享将思政教育与创新创业融合,结合学科不同特点,分享“三层递进”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体系的构建经验。

  本次研讨会还设置了两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与新时代高校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和“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与高校研究生组织育人”,共开展17场主题演讲。

  本次研讨会聚焦新时代研究生特点、研究生教育培养规律,交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探讨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为广大研究生思政工作者们搭建了深入交流、碰撞智慧的平台。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