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建设发展高峰论坛暨公共卫生学院二十周年院庆举行
2022年12月05日 17: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5日电(记者 陈静)“奋进二十载 扬帆新征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建设发展高峰论坛暨公共卫生学院二十周年院庆”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懿德楼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上海市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红,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衣承东,上海市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杨建荣,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数字医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胜利,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范先群,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长邬堂春,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所长贾伟平,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书记郭永瑾,上海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李江英,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张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上海市卫健委健康促进处处长王彤,上海市卫健委食品处处长徐奕丽,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控制所所长苏瑾以及医学院相关部处领导、公共卫生学院校友、公共卫生学院党政班子及在职教师代表和学生等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大会。会议由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黄荣主持。

 

 

  范先群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对各位院士、领导和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公共卫生学院建院20周年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指出,公共卫生学院始终将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首要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完善教学体系,创新学科发展模式,聚焦前沿科技和关键问题,以培养卓越公共卫生人才为已任,依托一体多翼多学科协同的发展模式,发挥新医科和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在人才队伍及学科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为推动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众多公卫人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为守护人民安全健康做出了杰出贡献。中流击水,奋起当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将作为公共卫生学院最坚强的后盾,未来还将全力支持公共卫生学院的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公共卫生学院和一流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学科保驾护航。他对学院未来发展提出三点期许,坚持立德树人初心,不断完善卓越公共卫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坚持人才强院战略,不断打造公共卫生一流人才队伍;坚定健康中国使命,不断建设世界一流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学科。他希望公共卫生学院继往开来,不断为人类健康谋福祉,开辟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功能、新优势、新局面,为建设健康中国、健康上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更好地服务国家和社会。

 

 

  随后,范先群向贾伟平颁发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带头人聘书。

  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慧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公共卫生学院建院20年以来学科的建设发展情况。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在医学院的整体布局下,聚焦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需求和前沿科学问题,以大健康+医防融合为核心,形成宏观加微观,人群加基础,医工、医理、医文多学科交叉特色发展创新之路,持续打造大公卫学科集群,构建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的新范式,建设公共卫生科学研究的新高地,开创公共卫生社会服务的新局面,为推动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做出交大公卫人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学敏、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中国科学院院士顾东风、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红阳、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中国工程院院士林东昕、中国科学院院士樊春海、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立明等为医学院七十华诞、公共卫生学院20周年院庆活动送上云端祝贺寄语,期待学院未来做出更大贡献。

 

 

  黄红、衣承东、杨建荣、范先群分别为上海市营养创新平台数字营养中心,2022年上海市学生(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数字医学研究院数字公卫中心、监管科学中心,公卫学院生命早期健康研究中心授牌。

  在公卫学科发展过程中,涌现出许多杰出校友,在各个岗位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智慧,是学院教学与公卫实践发展的坚实力量。会上,施建蓉宣布公共卫生学院校友会正式成立,并宣读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随后,施建蓉为公卫学院校友会首届会长郭永瑾授旗。郭永瑾在感言中表示,校友会是维系校友情感的重要桥梁,是学院品牌和精神的传承。她为母校的飞速发展与丰硕成果感到骄傲,同时勉励大家继续努力,再创佳绩。 

  衣承东肯定了公共卫生学院建院20年以来在办学条件、教育质量、人才培养、综合实力、社会声誉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他指出,医疗卫生事业一直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未来学院要坚持高质量导向和高标准建设,为人民群众高品质健康生活保驾护航。20周岁的公卫学院风华正茂,又恰逢交医七十华诞,学校应始终坚守“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办学使命,锐意进取、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学术论坛环节由王慧主持。贾伟平以《数字疗法在慢病防控中的探索》为题做了精彩报告。在随后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建设发展圆桌论坛”中,杨胜利、范先群、邬堂春、贾伟平和王彤围绕数字医学、环境卫生、慢病防控、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健康科普等问题展开探讨,高屋建瓴地勾勒出学院未来发展蓝图。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