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长宁整区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
2023年03月20日 20: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0日电(李佳佳)成都双流区教育局领导一行近日到上海长宁区交流学习,学习长宁整区教育数字化转型经验。此次活动中,先后参观学习了上海市姚连生中学、上海市娄山中学以及长宁区天山第一小学的学校数字化转型建设,最后双方教育局就区校教育数字化转型进行分享交流,一起教育科技智慧作业服务团队一同参与座谈。

  3月7日的第一站在在上海市姚连生中学。首先,数学老师李楠开展了纸笔课堂的公开课。课上,实时展示学生作答,快速统计反馈学生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充分发挥数字化转型对提升课堂教学效率的切实推进作用。

  公开课后,双方基于姚连生中学数字化转型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姚连生中学的顾悦校长表示,“长宁区在整体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通过数字基座统管整合,将所有学校的教学管评统一纳入数字基座。其中,姚连生中学在此基础上发展出自己的个性化特色,使其更符合学校应用管理。”秦副校长提到,长宁活力教育是培养一个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学生,学校在落地活力教育时,以“三力评价指数”为抓手,通过数字作业和数字学案撬动和量化学生的综合素质。

  3月7日下午第二站,参观学习上海市娄山中学数字化转型建设。一进入学校,一系列智能数字化建设集中体现了长宁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的一个缩影。

  智慧阳光房里,可以通过物联、智联控制温度、湿度等环境因素,形成对照组研究植物生长;校园道路的两边,学生使用低代码为学校路边每一颗植物都建立了二维码档案;智慧教室中,通过智慧笔等设备采集课堂数据,实时展示学生的做答过程,即时反馈教学效果;操场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每个上体育课的学生的心率强度,学生手上佩戴的智能手环设备实时监控学生心率等运动强度指征;其中,学校的特色数字化建设和为学生打造的主题空间,给参观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娄山中学的钟扬校长介绍到,在教学层面,学校的三力指数作为精细化管理和精准教学的数据支撑。同时,学校的物联、数联、访客系统等都是建立在数字基座上的校园管理应用,提高了管理效率。

  随后,来到第三站上海市长宁区天山第一小学参观学习。天山第一小学充分激发小朋友们兴趣,将学校艺术课程通过数字技术,让这些课堂更有趣、更多样、更创新。天山第一小学的智慧教学研评中心同样令参观团印象深刻。在智慧教学的教室中,师生正使用纸笔课堂进行课堂教学。数学组长姚老师表示,“数字化转型推动了全校教师信息技术能力的迅猛发展,学生学习数据经后台分析,汇总成长宁活力教育的三类数据,即生命力、解决力、学习力,具体指向于学生的学习兴趣、专注度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在智慧教研的教室中,学校教研老师正在使用教研助手针对正在开展的纸笔课堂的教学进行教研。老师不需要再制作繁复的教研记录,它的语言能够即刻变成文字,提升教学教研效率。

  天山一小吕华琼校长表示,“通过智慧课堂、数字基座等数字技术的使用,彻底把老师的时间节约出来,让老师能够通过应用场景和数据分析,更好地服务下一节课。通过数字技术打通时间和空间以后,我们整个教育的活力、教育的生态就显现出以往很大的不同。”

  在座谈会上,双方教育局就如何深入、全面地推动整区教育数字化转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长宁区教育局鱼东彪副局长分享长宁教育数字化转型时说道,“长宁全区106个单位,一个不落整区推进,每一个学段全部加入数字基座,在区级基座上再建立校级基座,再把所有数据进行打磨。今天参观的三所学校,可以看到数字基座的数据看板、应用、场景,在这里是数字基座拉平了学校和学校之间的距离。有些信息化薄弱的而学校通过整区的基座建设可以享受到这些应用,达到均衡发展。”

  成都市双流区教育局刘洪侠副局长高度评价了长宁教育及区内各校在数字化转型实践中所取得的成果,并对其关注的全区大规模常态化的推动数字化转型遇到的常见问题进行了交流。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