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探索校企协同育人 让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2023年03月30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3月29日电 (记者 陈静)当下,产教融合成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记者29日获悉,上海的高校与企业携手合作,整合各自优势,创新协同育人模式,在为社会培养符合产业经济发展需求人才的同时,努力构建企业发展的人才库和智囊团。

  记者走访了上海商学院,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忠表示,长期以来,学校与多家企业在产教融合中和谐共生、在校企合作中携手共赢,探索形成不少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他指出,未来,学校在构建特色商科人才培养体系过程中,需要持续与企业通力合作。在该校刚刚举行的校企合作圆桌论坛上,吴忠希望,今后校企将进一步合力打造校企协同育人模式。

  万隆国际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万隆集团)与上海商学院的合作缘起2006年,当时,原万隆集团董事长王晓鹏与原上商财会金融学院院长董惠良教授就校企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协商,达成了多项共识,形成产教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并不断传承发展至今。设立“万隆育才奖学金”,成立上海商学院万隆会计学院、深耕产学研基地……该企业董事长王韵告诉记者,多年来,万隆集团多维度参与上海商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项目,助力构建、完善校企协同育人体系,优化校企资源共享。迄今,多名上海商学院毕业生先后进入该企业工作,其中5人工作年满10年,多次被评为企业优秀员工。

  记者了解到,上海商学院举行的企业奖学金颁奖典礼颁发“上海电气杯”科创竞赛奖学金、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东湖企业奖学金。“上海电气杯”科创竞赛奖学金获奖学生盛逸飞表示:“通过参加比赛,我感受到了激烈的竞争和巨大的挑战,同时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团队合作、创新思维、领导力等等。这些经验和技能不仅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有所帮助,也为将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东湖企业奖学金获奖学生施钧沂对记者表示:“产教融合的教学模式让我们每一个人收获满满。除了校内理论课程和课后作业,学校安排我们参加一周两天酒店实践课程,将课堂所学知识运用到酒店实际工作中去。能够得到宝贵的酒店实践锻炼机会,与校企合作密不可分,这样的模式不仅让我们学到了先进的理念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更让我们在企业一线锻炼了实践能力,拓宽了人生成长之路。”

  谈及未来的产教融合育人模式,吴忠表示,学校将积极对接产业需求,同时强化与对口企业交流与互动,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实践课程改革等多方面与企业共商、共研、共建。他希望进一步发挥学校的优势,成为企业发展的人才库和智囊团;同时期待企业积极参与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

  在聚力搭建产教融合平台方面,这位高校校长希望学校和企业,不断集聚各自资源优势,实现“产学研训创”同步发展,使校企共同受益。同时,各方不断强化产教融合运行机制建设,促进学校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助力毕业生充分就业与企业引才引智。

  在校企合作圆桌论坛上,多家企业负责人分别围绕企业人才需求、校企协同育人、技术赋能课程等主题展开研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