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伟大工程”示范党课暨上海大学“开学第一课”精彩开讲
2023年03月30日 20:3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30日电(刘璐 许婧)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第四季)“传承百年荣光 培育时代新人”主题党课暨上海大学“开学第一课”30日举行。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组干处副处长朱晨光,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校领导吴明红、王从春、汪小帆、沈艺及400余位师生共同参加此次党课活动。上海大学教务部副部长顾晓英主持串讲。

  本次党课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主办,上海大学党委承办,机关党委、上海电影学院党委、新闻传播学院党委、秋白书院和青云书院协办。党课共分为“追溯回望”“传承接力”和“团结奋斗”三个篇章,通过微演讲、情景党课、微访谈、党委书记讲党课等形式,展现上海大学绵延永续的红色血脉和师生党员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上海大学也举行了建校百年的纪念活动。溯源初心恰风华,百年传承再出发。2023年,上海大学已经吹响“贯彻之年、统筹之年、奋进之年”的冲锋号角。

  党课第一篇章“追溯回望”,以《对话1922——跨越百年的青年力量》开篇。6分钟的视频里,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包思憶与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恽代英隔空“对话”,共同展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并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向先贤致敬。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包思憶表示将以革命先辈为榜样,接过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挑大梁、扛重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时刻准备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管理学院研究生党员闫建敏、文学院研究生郭捷和海燕咏歌团共同唱响《错位时空》(五四版)。社会学院秋白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守常党支部、法学院中夏党支部的同学们共同呈现了《上大蓝图 百年擘画》的情景党课,李大钊、瞿秋白、邓中夏等革命先辈共叙情谊、共绘蓝图、共谋发展的情景再现,将大家带回到那个激扬的革命年代。

  第二篇章“传承接力”,讲述了学校党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财务处党支部书记、处长褚贵忠以“党建引领聚合力 财务管理增效益”为题,展示了财务处党支部将党建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坚持群众路线,办好每一件实事、小事,以实际行动树立先进基层党组织标杆的事迹。

  教务部副部长、上海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顾晓英以“讲好‘大思政课’,培养新时代好青年”为题,回顾了上海大学始终站在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最前沿,坚持守正创新,加强顶层设计,整体构建思政选修课课程体系的发展历程。

  随后的“先锋面对面”环节,聚焦“科技强国 筑梦未来”的主题,上海高校“百名学生党员标兵”李奕衡与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医学院双聘教授杨帮华,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殊钢精炼教工党支部书记玄伟东,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青年教师郭海润三位老师面对面交流,分享以他们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展攻关,勇攀科研高峰的故事。

  第三篇章“团结奋斗”,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讲授《踔厉奋发强信念 团结奋斗谱新篇》的主题党课。

 

 

  他首先讲述了两对上大师生的故事,展现了他们在百年时空变换中,不变的革命理想与不同的时代表达。第一对师生“瞿秋白——黄仁”,他们坚定信仰,在革命困难的年月里坚持了英雄的立场,宁愿向刽子手的屠刀走去,不愿屈服。第二对师生“孙晋良——焦安兴”,他们把国家的需要作为自己最大的责任,让“中国制造”自主可控,尽己之力助力脱贫攻坚,展现了上大师生把党和国家的需要作为自己奋斗方向的精神风貌。从早期上海大学“养成建国人才,促进文化事业”的办学宗旨,到如今学校“养成强国济世人才,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使命,上海大学的革命精神跨越时空、一脉相承。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上海大学师生更要坚定信念、把握当下、奋进未来。成旦红针对学生关心的疫情防控政策、我国当前经济形势、大学生就业等问题进行了回应。他鼓励同学们要发扬不怕困难、勇于斗争、自强不息的精神,坚定信心,争做新时代的“答卷人”、红色基因的“传承人”、胸怀大志的“追梦人”。希望全体师生携手努力,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使命担当,追卓越、创一流!

 

 

  当天,上海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明红教授带领全场师生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