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共一大纪念馆带着馆藏珍贵文物藏品——《少年中国》第1卷第2期走进梅溪小学
2023年03月31日 16: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31日电(许婧)中共一大纪念馆30日带着馆藏珍贵文物藏品——《少年中国》第1卷第2期来到了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黄浦梅溪小学开展“拳拳报国心 铿锵少年音”中共一大纪念馆百件文物藏品进课堂主题活动暨梅溪小学“和厚好少年”评选活动启动仪式。

  这是中共一大纪念馆百件文物藏品进课堂的第39场活动。

  活动前,领导和嘉宾参观了黄浦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梅溪小学校史馆。

  “新时代的少年们,先辈们手中的‘救国之笔’,已然跨越时空,交到了你们手中。愿中国的少年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谱写下浩浩荡荡,波澜壮阔的崭新篇章。”活动中,中共一大纪念馆宣教专员朱晋瑶动情地向与会领导嘉宾和全校师生呈现了革命文物“少年中国学会会刊《少年中国》”,并深情讲述了文物背后的感人故事。

  通过聆听文物故事,同学们了解到,在革命战争年代,许多少年儿童虽然年纪小,但是在革命斗争中从来都不缺乏勇气和毅力。

  “温湿度对文物的影响非常大。以纸质文物为例,环境中温度过高,会加快一系列物理、化学反应,可能会导致空气中的灰尘、气体等物质的共同作用造成纸张纤维的破坏。”中共一大纪念馆藏品保管专员王欢欢为同学们讲述了纸质文物保护的重要性。

  同时,与会领导和嘉宾还共同见证了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黄浦梅溪小学“和厚好少年”评选活动的正式启动。知名校友陈铎、秦绍德也通过视频寄语广大梅溪学子,传承“和厚”校训,勇担历史使命,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和厚好少年”。活动在一首律动铿锵的歌曲《少年》中画上了句号。

  为了更好发挥校史的育人价值,梅溪小学在黄浦区委宣传部“逐梦新时代”项目的支持下,制作推出了面向全区小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在线宣教读本《梅香溪潺》,拓展学校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辐射作用。

  上师大附属黄浦梅溪小学的前身是近代历史上第一所由国人自己创办的新式小学,最早探索分科教学和班级授课,开创男女同校的先河,在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百物进百校,百讲证百年”活动将持续走入上海的大中小学及幼儿园,截至目前有100余家学校参与报名,活动报名通道持续开放。这是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实践,也是上海依托校外活动联席会议机制,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系统构建馆校全方位实践育人共同体的重要举措。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