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飞花令、攻擂赛、汉服秀,华理青年在诗词中坚定文化自信
2023年05月16日 09: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6日电(宫文慧 许婧)5月14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首届诗词大会总决赛于奉贤校区敬贤堂举办,与会师生通过诗词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感受文化强国建设的雄浑底气。

  本次诗词大会历时近2个月,设置初赛、复赛、决赛三个赛段,吸引了来自全校多个学院的200余名本硕博学生参与。经过激烈角逐,有14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总决赛分为“同心筑梦党的二十大·诗词丹心谱华章”和“栉风沐雨四十载·以诗祝词启新程”两个篇章,围绕主题教育和喜迎华理商学院40周年院庆的核心主题展开,通过传统文化、家国情怀、创新发展等关键词,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的高度契合性。

  活动在参赛选手风采展示视频中拉开序幕,呈现了“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青年风貌。

  在“同心筑梦党的二十大·诗词丹心谱华章”篇章中,“且把利剑破长空”诗词抢答积分赛主要考验参赛者的诗词积累和反应能力,选手们扎实的诗词功底让观众们惊叹连连。“山登绝顶我为峰”的“飞花令”擂主争夺战中,上海古籍出版社第一编辑室副主任、副编审戎默为选手们抽取首枚“飞花令”,擂台攻守间,选手们的满腹诗书在你追我赶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华理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魏星为本篇章作了立意解读,他引用《忆秦娥·娄山关》中“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两句诗,鼓励同学们怀揣跨越难关、踏平险阻的决心与勇气,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在第二篇章“栉风沐雨四十载·以诗祝词启新程”中,选手们通过“黄沙百战穿金甲”攻擂迎击对决赛进行比拼,使用“攻”和“战”两枚令牌进行抢擂,根据指定的主题词或场景吟诵诗词。抑扬顿挫的吟诵,将现场观众们带入了诗词所营造的奇妙场景。

  活动中,汉服社带来的精彩表演充分展示了中国传统服饰之美。由参赛选手和学生嘉宾共同演绎的书法创作和诗词演唱,声情并茂地展现了古诗词的永恒魅力。此外,现场还设置了面向观众的特别环节,商学院副教授沈铁群为同学们抽取观众专属“飞花令”,通过诗词互动鼓励大家寻找自己生活中的满满诗意。

  华东师范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命题专家方笑一对比赛进行了点评。他肯定了现场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对在理工科大学开展此类文化活动表示充分认可。同时,他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号召同学们树立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意识,从诗词记诵开始,逐步深入到对古典文学中蕴含的文化理念的理解,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找到其与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共通之处,进而将传统文化精髓运用于日常生活中,在未来更长的人生中受益。

  经过激烈比拼,最终,李一默、邱丹宁、黄振宇3名同学分别斩获本次诗词大会的“状元”“榜眼”“探花”,其他入围决赛的选手也获得“诗词新星奖”和“诗词英才奖”。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