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高职体验日打造立体多元体验模式 让学生“遇见未来的自己”
2023年05月21日 20: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1日电(记者 陈静)虹桥锦江大酒店21日来了一群“小小厨师长”。他们带上厨师帽,在五星级酒店大厨的指导下,制作一份属于自己的美食。课程结束后,每位学生都可获得上海商学院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颁发的“小小厨师长”证书。在上海市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中小学生现场体验茧画、草编和工笔画,领略工艺艺术的魅力,并加深对工艺美术品设计、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和皮具艺术设计专业等热点专业的了解,初步建构自己的职业志趣……这些正是2023年上海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高职院校)(以下简称“2023年高职体验日活动”)精彩纷呈的生动缩影。

  5月7日起,沪上24所高职院校陆续开放122个体验项目供全市中小学生体验,高职体验日活动以线下活动和线上活动融合的形式展开,预计将有超过2万人次参与今年活动。

 四种方式,打造立体多元体验模式

  为贯彻教育部对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提出的“四开放”(开放企业、开放校园、开放院所、开放赛场)、“两走进”(走进社区、走进乡村)等要求,2023年上海学生高职体验日精心设计了“走进校园”“走进企业”“走进社区”“云端体验”四种方式,线下与线上并重,现场与云端齐发。

  在“走进校园”板块中,通过“开放校园”“开放赛场”,引导中小学生走进高职院校、走进专业实训室及世赛基地进行项目体验,例如上海电机学院高职学院设计的“走进世赛‘机电一体化’项目”,向社会展示了高职教育良好的育人环境、向上的师生风貌和技能成才的路径。

 

 

  在“走进企业”板块中,高职院校以深化产教融合为重点,积极与校企融合的机构、公司充分沟通,“开放企业”进行职业项目体验,例如,作为本市第一所参与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的本科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上海商学院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与五星级酒店共同合作开发和打造职业体验系列课程,推出“小小厨师长”学生职业体验日特色项目。上海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推出“激光造物”“工业机器人”“我做小导游——嘉定博物馆讲解体验”等项目,向社会传递了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上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等方面的亮点特色,展示了职业教育新模式、新形象。

  在“走进社区”板块中,通过更贴近中小学生生活场所的场地选取,增强了社会面参与活动的便捷性,如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版画红色建筑—布尔塞维克编辑部”、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机甲大师”等项目,在落地社区的过程中切实做到了“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在“云端体验”板块中,各高校依托先进科技手段让学生尽情体验。如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的“元宇宙市政工程建设”,利用新技术平台和近几年线上活动积累的经验,通过在线讲解授课、引入虚拟现实技术及开放专业模拟实训平台相结合的方式提供体验,突破空间限制,极大增强了体验者的覆盖面,也提高了体验活动的科技含量。

 立足专业,开发高职特色体验项目

  在2023年高职体验日活动设计和实施的过程中,各高职院校深挖特色专业,并从部分高水平高职专业建设群中选取适合开发成体验项目的角度,综合考虑创新性及实操性,完成高职特色体验项目的整体设计。

  围绕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各高职院校提供了基于不同专业类别的体验项目内容,既有包含传统智慧的非遗文化,也有走在时代前沿的未来科技,体验者们既可以在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通过VR完成一次“月球漫步”,也能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学习到如何用AED来挽救一条生命。项目注重从实际操作入手,引发体验者兴趣,随后再引导中小学生在体验过程中加深对相应专业的技能规范和工艺要求的理解。

  在2023年高职体验日活动中,体验项目作为一个切入口,在激发中小学生的职业兴趣和职业意识的同时,体现了上海高等职业教育紧随时代发展、服务上海战略的特色和功能,也充分展示了强国建设中职业教育的类型定位和独特价值。

 亦师亦匠,云端常展技能成就未来

  2023年上海高职体验日活动新增设“亦师亦匠——职教名师风采展示”板块,聚焦上海高等职业教育中所展现的工匠精神,展示沪上高职专业学科带头人的某项专业职业技能,以短视频的形式,通过多平台分发,展示上海高职院校专业教师亦师亦匠、巧手慧心的风采。

  突破高职院校职业体验日活动的时空限制,通过网络平台和智能终端进行常展示、常传播,带动中小学生常学习、常体验,也极大推动了上海高职院校师生走向更广阔的社会舞台彰显职教风采,展示技能人生。

中高贯通,中职专场助力生涯规划

  人才培养和生涯规划两者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中等职业院校广大学子对自身目标明确的规划,也是高等职业教育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石。2023年高职体验日活动特别设置了中高职贯通体验活动内容,在职业教育系统内部帮助学生更好地规划自身职业生涯发展,更充分地了解高等职业教育领域的专业课程建设等信息。

 

 

  主办方表示,2023年上海高职院校职业体验日活动让中小学生“走进一所职校、体验一个项目、了解一门职业、感受一种文化”,在激发职业兴趣、树立职业意识的基础上,“遇见未来的自己”。在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多角度展示上海高职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成果的同时,也让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被看见,让更多职业院校被社会了解,激励更多年轻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