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日高校在医学研究领域展开深入交流合作与创新发展
2023年11月16日 09: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6日电(许婧)由上海大学、东京大学、冈山大学、日本医科大学共同发起,上海大学和冈山大学联合承办的上海大学—冈山大学医学交流日暨第二届中日高校医学学术论坛日前在上海举行。

  活动在《与尔同向·医路共行》为主题的视频中开场,与会嘉宾共同回顾了上海大学与日本高校开展医学交流合作的精彩瞬间。此次活动旨在促进中日高校在医学研究领域的深入交流合作与创新发展。校方表示,未来,上海大学将把这一学术交流品牌打造为更坚实稳固、更具成长韧性的中日两国医学交流合作的典范。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致欢迎辞时表示,上海大学正在全力建设一流的全球合作网络体系,在国际化战略的版图上,发展“医学”是必不可少的一块。在过去的一年里,上海大学积极推进与东京大学、冈山大学、日本医科大学在教育、科技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他希望,未来能与这三所大学携手并肩,充分发挥双方在医学、工学等领域特色优势,共同探索国际化联合办学办医的合作路径。

  冈山大学校长那须保友在致辞中回顾了上海大学与冈山大学前期开展交流合作的情况,他对上海大学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还介绍了日本数字田园都市国家构想以及冈山大学在其中的使命担当。他期待今后两校能够进一步深化医学合作交流平台,在多个领域共享资源,合作互通,并通过开展科研合作、学术交流等方式共同培养出色的全球人才。他衷心祝愿本次医学交流日活动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并希望上海大学和冈山大学能够成为中日两国之间友好往来的桥梁,为解决中日两国共同面临的人类社会及健康问题、促进医学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日本医科大学校长弦间昭彦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上海大学与日本医科大学于今年5月签订了学术交流合作协议,这是在国际视野下推动双方医学教育和研究的良好契机。他期待两校能够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强双方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并希望上海大学和日本高校的合作交流为医学界带来新的进步。

  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师协会会长、上海市医学会名誉会长徐建光在讲话中表示,上海作为我国生物医药和医学产业的创新高地,要与包括日方在内的全球伙伴共享发展机遇,共同守护人类生命健康。冈山大学医学部是日本最为著名的医学部之一,其历史悠久、教学水平优秀、科研实力雄厚。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上海大学“双一流”建设,国际化特色办学办医,期待上海大学与日本高水平医科大学持续推进深入合作。

  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大使赤松秀一在讲话中表示,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在过去的45年间,两国在包括医疗等多领域开展合作与交流,并取得了卓越的成效。中日双方的民间往来是日中两国合作与交流的基础,是支撑两千多年日中关系的强劲纽带。他祝愿日中两国在医学领域方面继续开展优势互补的合作,共同致力于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日中关系。

  日本厚生劳动省事务次官大岛一博作视频讲话,他说到,当今医疗技术的进步令人瞩目,在生物技术、遗传学和再生医学等领域不断涌现创新技术和药物,这些对日中医学学术界具有重要的意义。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日中高校开展学术交流,互学互鉴,深化务实合作,不仅是为日中双方的医学事业积蓄力量,更是为人类的健康共谋福祉。

  本次学术论坛由上海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胜和冈山大学校长那须保友分别以《解码材料生物学:增强生物材料在组织工程中的作用》《挑战解决社会性课题---冈山大学附属医院的举措和对策》为题目作主旨报告。

  本次论坛共设六个分论坛,邀请了38位中日顶尖学者、专家出席并作报告。与会专家围绕肿瘤与免疫、再生医学与干细胞、智能医学、海洋生物医药与健康产品、药学前沿技术、生物材料等主题开展学术交流,分享最新科研成果,探讨医学前沿热点。(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