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高校:将思政课堂搬到雷锋馆 打造沉浸式“大思政课”
2024年03月17日 16: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7日电(记者 陈静)“做雷锋精神的好种子,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律、心中有梦”, 记者17日获悉,上海建桥学院党委书记杨伟人以“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为主题为全体师生上课,开展思政教育,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引领师生争做时代先锋。

  上海建桥学院用雷锋精神兴校育人,20年持之以恒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建设具有鲜明校本特色的雷锋馆、国政馆、党建育人馆等红色资源场馆,将思政课堂搬到场馆现场,创新打造沉浸式“大思政课”,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走出了一条用红色资源上好“大思政课”的特色路径。

 

 上海建桥学院党委书记杨伟人以“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为主题为全体师生上课,开展思政教育。
上海建桥学院党委书记杨伟人以“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为主题为全体师生上课,开展思政教育。

  用雷锋精神绘就底色,让“大思政课”有声有色。将雷锋精神传承与思政课有机融合,把弘扬雷锋精神融入“大思政课”建设,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用雷锋精神打好学生人生底色。以弘扬雷锋精神为特色校园文化,通过树立雷锋铜像、建立上海高校首家雷锋主题纪念馆、成立“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中心”、举办“雷锋精神与高校思政工作研讨会”等活动,设立雷锋文化标识,开发雷锋文创产品,营造良好文化育人环境。把雷锋精神融入课堂主渠道,已经形成全覆盖、常态化、长效化模式。2005年起,校团委成立建桥雷锋志愿者服务队,下辖各二级学院支队,与上海科技馆等30多家社会单位合作共建服务基地,在校生年平均参与服务达5000人次。 自2005年始设立大学生弘扬雷锋精神奖章,表彰在志愿服务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至2023年度共颁发大学生雷锋金、银、铜奖12247人次,教职工雷锋金奖27人。二十年来,12000多位获奖者就像红色的种子,把雷锋精神撒播在祖国的大地上。

 

上海建桥学院开设上海高校首家雷锋主题纪念馆。
上海建桥学院开设上海高校首家雷锋主题纪念馆。

  建“三馆”打造阵地,让“大思政课”入脑入心。利用校内红色资源场馆,打造“大思政课”场馆育人新阵地,切实提升“大思政课”育人实效。分别于2017年、2019年、2021年建成雷锋馆、国政馆和党建育人馆,构建起以三大红色场馆为载体的思政育人新体系,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场馆育人长效机制,常年开展国情教育,提倡服务奉献,成为上海高校特色思政的典型。目前三大红色场馆已成为上海市高校“三全育人”共享基地和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教育实践基地。特色思政育人品牌先后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学校改变思政课堂传统形态,拓展思政课堂的物理空间,依托校内红色场馆打造沉浸式“大思政课”。思政课教师将课堂搬到红色场馆,开展有特色的沉浸式、体验式教学,把理论讲“透”,把课堂讲“活”,真正把思政课上到学生心坎里。依托雷锋馆开发校本特色中国系列课程《奉献中国》,课堂就设在雷锋馆中的“雷锋讲堂”;依托党建育人馆开发党史特色课程《建党百年英模谱》,课堂就设在党建育人馆,真正实现红色场馆与思政课教学的深度融合、无缝对接。经由红色文化的滋养、红色场馆的熏陶,学校毕业生展现出的社会责任感和乐于奉献精神受到广泛好评。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上海民办高校首家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多年来,不断提升马院内涵建设的质量和水平,2023年获批“上海市民办高校数字马院建设”项目,牵头探索民办高校数字马院建设。依托数字马院平台,将“大思政课”建设摆在学校教育信息化的优先位置,找准数字思政创新发展的着力点,用数字化技术建设高质量、多形式的教学案例库和素材库,服务民办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促进民办高校思政课质量的提升。

 

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国政馆进行思政课现场教学。
上海建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国政馆进行思政课现场教学。

  协同联动聚育人合力,使“大思政课”走深走实。坚持开门办思政,将思政理论课堂延伸到社会大课堂中,把雷锋精神融入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学和实践育人环节,把红色场馆作为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载体和“大思政课”建设的基地加以打造,搭建平台联动,实现资源融通,凝聚育人合力,构建起“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立体化“大思政”格局。2022年2月,上海建桥学院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学校立足临港新片区,依托创新发展中心,用好红色场馆,延伸思政课课堂,积极探索大思政课多元化实践路径,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大思政课建设系列活动,形成思政协同良好育人氛围和品牌效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与临港7所中小学签订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共建协议,组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团队,贯通各个学段,合作开发红色场馆实践课程,开展经常性集体备课、教研活动,牵头举行临港新片区多场大中小学同上一堂思政课教学活动,大力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思政课教师与专业教师发挥各自优势,打造大思政课品牌项目,协同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良性互动,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联动运行格局。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在开学、毕业典礼等重要场合主讲“大思政课”,扎实开展日常思政教育,推动日常思政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校内校外联动,建立课程教学和实践教学融合机制,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让思政课与现实紧密结合、与实践充分互动、与时代同频共振,将思政育人实效写在祖国大地上,促进学生了解世情、国情、党情,增长才干、培养品格和奉献社会。

 

 临港新片区的大中小学生相聚在上海建桥学院,共上“大中小一体化”联动式大思政课。
临港新片区的大中小学生相聚在上海建桥学院,共上“大中小一体化”联动式大思政课。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