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铁上海局上海地铁18号线项目“节”尽所“能”见实效
2024年04月12日 20: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2日电(张亨伟)弘扬节俭美德,崇尚节约之风。为积极响应“勤俭办企”精神,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作风,中铁上海工程局城建分公司上海地铁18号线项目部积极动员、全面部署,通过强化思想、精细管理、技术创新、降本增效等务实举措,推动节约意识深入人心,让勤俭办企成为新常态。

  注重宣传引导,拧紧“思想发条”

  项目部通过周交班会、早点名、“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讲清说透“勤俭办企”的重要意义,组织开展“当好主人翁,勤俭办企从我做起”集中宣誓签名活动以及“四不”主人翁精神主题宣讲,并制作宣传海报,拧紧思想发条,营造勤俭节约氛围。从细微之处着手,制作节水省电温馨提示,发布倡议书提倡纸张黑白打印和循环利用,各类会议资料以电子版形式下发,培养手边习惯、转变脑中观念,将勤俭节约理念嵌入日常管理。

  紧抓商务策划,实现“降本增效”

  项目部以“效益提升 价值创造”为主线,围绕项目效益全寿命周期管理构建大商务管理体系,通过大商务策划,从分包、技术、质量、物资、机械、管理、安全、财经、清收九个方面进行商务管理工作任务分解,各部门联动优化成本降低率2.38%。对变更索赔工作推行“双优化”管理,在传统变更索赔策划之外,进行了施工图出图前的专项设计商务策划,减少后期审计中因图纸变化造成的不利影响。

  强化技术创新,融合“技术赋能”

  技术创新是实现降本增效的关键组成部分。项目部大力推行“四新”技术应用,依托中国中铁工匠创新工作室分别成立了盾构技术组、车站技术组、试验检测组、项目算量组以及BIM工作室,通过工序质量管控软件、建设工地水循环利用系统、引入泥浆压滤机系统等对数据进行无纸化归集以及资源再利用,降低综合成本。在施工计划安排、场布模拟、三维技术交底、无人机航拍建模等方面持续发掘潜力,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做到现场心中有数、一次成型,避免返工。

  压实成本效益,落实“区域集采”

  控制采购成本是降本增效的重要方式。项目部通过积极落实公司“区域集采”要求,选择公司名录内优质供应商,以公司集采协议清单内限价做指导价,建立集中采购框架,多平台询价比价,在保障现场施工进度的同时控制采购成本。通过“区域集采”,19号线混凝土采购价格下浮38.2%,18号线混凝土采购价格较去年再下浮6%。

  聚焦细微细节,防止“跑冒滴漏”

  项目部坚持把控“大方向”的同时抓实“小细节”。着眼细微之处,精准发力,严控经费使用,进行合理规划、按需集采;设置专人专项巡查并及时督促提醒,杜绝长明灯、机械空转等现象;结合不同季节核定用电度数,每月对水电支出情况进行核算通报,超出部分由个人承担;每月核销并召开伙委会,合理制定餐厅采购量、供应量,在保证饭菜质量的同时避免浪费,取消日常一次性碗筷供应,降低一次性碗筷使用频率。

  勤方能行稳,俭方能致远。项目部将持续把“勤俭办企”精神根植于心、践行于身,多渠道挖掘提质增效潜能,不断推进勤俭办企各项要求落实落细,为工程高质量建设和企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