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东风浩荡好扬帆,风华正茂谱新篇——写在宁波银行上海分行15周年行庆之际
2022年05月18日 09: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15周岁的宁波银行上海分行风华正茂、英姿勃发。

  从长三角南翼跨越而来,为上海经济注入澎湃动力。

  2007年,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在南京路上落下脚跟,开风气之先,成为全国第一家异地城商行分行。

  15年来,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始终将自身成长融入上海改革发展大局,与服务国家战略、助力上海发展同频共振,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以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精益求精的服务,不断书写属于自己的壮美画卷。

  不断创新,持续探索,做优服务,守护安全,15年步履不息,“用专业创造价值”是不被忘却的初心;发源宁波,扎根上海,辐射全国,放眼世界,15年奋斗不止,“用坚守赢得口碑”是时间给予的证明。

  东风浩荡,正当扬帆远航。站在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上,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将继续坚持贯彻总行发展战略、立足上海区域特色、助力地方实体经济发展,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投身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的事业中。

  扎根上海,开创行业之先

  砥砺实为,驰骋不息。

  15年前,一家股份制银行从宁波的三江口岸来到黄浦江畔,在上海最繁华的南京路上落下脚跟,成立了上海首家城市商业银行异地分行,这就是宁波银行上海分行。

  这是城商行跨区域经营历史性的一步,也是宁波银行上海分行肩负起的探索中小银行差异化发展的使命和重任。2012 年,宁波银行上海分行迁入金融机构林立的陆家嘴,开始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博得一席之地。2021 年,又继续向金融城核心区进发,乔迁入驻海银金融中心,驶向更广阔的天地。

  以“了解的市场,熟悉的客户”为基本原则,坚持“门当户对”的经营策略,专注于“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个人客户”,近年来,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在金融机构遍布、市场竞争激烈的上海逐渐闯出一席之位。

  今天的上海分行,存款规模近1400亿,年营收突破30亿,下设营业网点24家,实现了上海行政区域全覆盖。依靠稳健的经营管理和卓越的服务,上海分行不断迈上经营发展的新台阶,曾先后荣获 “全国金融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银行业‘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优秀组织奖”、“普惠金融助力小企业成长奖”、“上海科技金融合作银行‘先进奖’”等众多荣誉,成功塑造了出色的市场口碑和品牌形象。

  过去几年里,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分别与杨浦、普陀、闵行、松江、金山等各区政府,临港集团、光明集团、东浩兰生等头部国企,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等机构平台,以及上百家地市商会、行业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可。2021年,宁波银行上海分行更是步履不停、屡创佳绩,分行国际业务结算量超280亿美元,金融市场交易量超120亿美元,服务国金客户超4000户;票据贴限量870亿,服务客户数超1600户;主承发债突破600亿,为40余家区属平台发行债券和撮合融资,不断驶入属地拓展新赛道,探索客户服务新边界。

  在当下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的重要节点上,上海分行更是主动承接历史重任,立足本地市场,聚焦服务能力提升,在支持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实体经济、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服务民生、数字化转型等各领域进行创新尝试。

  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上海分行持续加大服务企业的广度和深度,并积极联动兄弟分行通过联席主承、项目互荐、信评共享等方式,共同推进区域内优质客户融资、发债等项目,持续助力区域经济金融的发展。在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进程中,上海分行深度融入长三角经济发展与金融改革最前沿,携手长三角G60联席办公室设立“G60金融云端直播间”,持续助力长三角地区经济金融的发展。为支持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建设,上海分行全力推进自贸区及新片区各项跨境贸易及投融资便利化措施的落地,为企业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金融服务,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融合创新,逐浪金融蓝海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15年探索和发展道路上,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始终坚持“宁波风格”,探索“上海模式”,全力构建公司银行、零售公司、个人银行、国金票据、投资银行、资产托管等业务板块,在普惠金融、创新金融领域持续耕耘、不懈努力,探索异地城商行发展模式,筑造竞争壁垒。

  近年来,上海分行以业务助力战略推行,着重开发针对中小型制造企业的特色化、专业化金融产品,始终将普惠金融理念作为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积极响应国家普惠金融的号召,上海分行践行“百行进万企”倡议,不断适应市场的发展变化,始终将普惠金融理念作为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践行服务小微企业、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初衷,努力探寻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平衡点,打出一套覆盖广、产品优、服务好的“组合拳”。

  上海分行还不断加强专业服务,通过开展政策宣讲会、融资对接会、产品推介会等一系列举措,将便利有效触达到每一位客户。业务经理们走进市北高新园区、紫竹科学园、张江科学城等百余个产业园区,为小微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切实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并先后推出贷易融、出口微贷、科创贷、科技履约贷等一系列符合小微企业“短、小、频、急”融资需求的金融产品,满足小微企业多元化的融资需求。

  同时,上海分行坚持以科技驱动商业变革,不断优化创新产品,畅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落实系统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策略,依靠科技驱动实现商业模式变革,先后落地财资大管家、政务新管家、外汇金管家、票据好管家、易收宝等拳头产品,以多元服务生态树立行业创新标杆。

  2021年,上海分行与联合产权交易所合作,成为首家为上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上线极速电子保函的银行,通过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投标服务、给予专享保函额度,支持企业在线申请专属额度,在线签署电子合同,在线申请保函开立,在线验真保函文本,全流程在线办理零保证金电子投标保函,帮助企业解决了诸多痛点。

  助力企业移动办公转型,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在行业内首创“外汇金管家APP”,作为贸易结算与外汇交易一体化的大型外汇业务专业平台,具有全功能、全自动、全时段、全线上的特点,确保外贸企业足不出户,远程完成各类外汇业务,目前已为超过1200家企业提供了结算交易服务。

  在开拓业务版图的同时,上海分行还坚守金融风险管理底线,建立了全面、全员、全流程的风险管理体系,努力推动管理效益持续转化为实际业绩,不良贷款率始终保持在行业较低水平。

  此外,上海分行还放眼国际视野护航金融安全,借助专业化资产布局和新加坡华侨银行资源,

  构建了覆盖现金管理、固定收益、权益投资、另类投资、保障传承、海外配置六大类产品的财富管理体系,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大的背景下,发挥国际业务和金融市场的比较优势,帮助客户规避汇率风险。

  依靠不断优化的产品功能、业务流程与服务效率,15年来,上海分行始终秉承“诚信敬业、合规高效、融合创新”的理念,在中国金融的前哨阵地,构筑起实体经济的坚强基石,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积蓄金融能量,逐浪金融蓝海。

  不忘初心,倾情回馈社会

  守“沪”有“宁”,温情相伴。

  15年来,宁波银行上海分行秉承着“感恩客户、回馈社会”的价值理念,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依靠自身金融专业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百姓心为心,始终同全上海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当前,全市上下正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奋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作为一家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银行,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始终秉承着“不负一分期待、真诚服务客户”的信念,急客户之所急,与客户温暖相伴,用专业为客户家庭资产“保驾护航”,用真心为客户家庭健康“添砖加瓦”,彰显着疫情防控攻坚战中的“宁行力量”,用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

  为避免受疫情封控造成人员骤减影响业务处理,上海分行紧急制定运营保障方案,组建派驻小组驻守单位,线上线下组合办公,确保账户尽调、支付清算等重要运营工作的及时性、安全性,同时全力协助处理网点的各项紧急业务,全力保障业务办理时效,切实履行好客户服务职责。通过前、中、后台紧密配合,共同确保客户服务不停摆、不减速,践行宁行服务客户的真诚诺言。

  在了解到宝武集团等企业客户票据结算流程受疫情影响、现有流程无法满足企业支付需要后,宁波银行上海分行立即联动总行相关条线,对业务申请、授信审批和资料审查等流程进行优化。一键开票的API接口火速开发上线,打通了一条包括宁波银行、企业、财务共享中心、集团财务公司四方系统之间的“高速开票通道”,顺利解决了企业支付难题。

  面对疫情期间,广大市民、企业可能遇到的金融领域困难,宁波银行上海分行有效保障疫情期间紧急融资需求,始终将加大对民生保障、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的支持作为不可推卸的责任。通过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帮助企业把稳了“生命线”,还积极支援物流企业,为抗疫相关行业客户提供上门办理、减费让利、贷款延期等金融组合服务,保障民生“供给线”。

  人民至上、民生为本。市民的急难愁盼也是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全体职工的牵挂。

  针对居民无法外出,遇到突发疾病时容易产生紧张恐慌心理的情况,分行党委联合多家三甲医院及知名国际医院,上线了“温情相伴”活动,让居民在居家隔离中也能第一时间收获健康咨讯和医疗指导,还特设线上就医应急通道,着力帮助居民解决“看病难”、“配药难”、“问诊难”。广大党员、职工纷纷主动请缨,加入所在社区的志愿者队伍,冲向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了“宁行力量”。

  近年来,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各网点还不断以客户体验为中心,深化“卓越服务,如影随形”厅堂服务理念,在服务中不断吸收科技进步的力量,持续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宁波银行通过厅堂业务智能化,重构业务流程,提升服务体验。在“智能化厅堂”内,形成了“现金柜员机、综合柜员机、移动柜员机”三类智能设备的有效互补、协同服务,涵盖了120多种自助交易场景,替代了原窗口80%以上的业务品种,业务办理效率比传统柜台提升了70%。

  本着“便民、亲民、惠民”理念,宁波银行上海分行还不断升级网点服务软实力。以“投资策略会”“云上直播间”等创新载体形式,采用“线下+线上”的方式传递科学理财理念, 将金融知识普及、专业财富管理、金融安全常识等送进社区、送进学校、送进商家,帮助广大市民培育科学的财富管理理念,提升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从拥有第一位“白领通”客户,到如今服务本地居民超87万人;从开立第一个对公账户,到如今服务上百家头部央企国企、上市公司,3万余家科创、规上等中小企业;从成立之初全行存款不足百亿,到如今规模接近 1400 亿,稳居上海同类行之首;从白手起家,到如今年营收迈进 30 亿大关……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数万家庭、千百家企业、各级政府平台的认可和信任,也是宁波银行上海分行15年光辉岁月的最好见证。

  步履不停,聚力而行;云程发轫,万里可期。15周岁的上海分行风华正茂、英姿勃发。站在新起点上,宁行上分人将继续在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个人金融等领域,拓宽新思路,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有比较优势、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特色鲜明的一流本土城市商业银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