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农行上海市分行提高警觉,筑起节后反诈防线
2023年02月06日 15: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各行各业逐步复工,各类电信诈骗案件层出不穷。农行上海市分行提高警觉,严格落实客户身份识别,加强开户环节管理,切实筑起防范诈骗防线。

  2月1日,农行上海自贸区沪东支行员工在受理客户业务过程中,成功堵截一起非法集资和传销诈骗,经网点员工与社区民警的现场合力劝阻,成功帮助客户避免了经济损失,切实保障了客户资金安全。

  当日,年逾七旬的薛女士来到农行上海自贸区沪东支行办理现金汇款业务,柜面经理本着负责的态度询问客户是否认识对方,并提示其谨防电信诈骗,客户随即表示需汇款26,800元用于购买胚芽燕麦片。业务办理过程中,系统提示收款方为高风险客户,需进行加强型尽职调查,这一异常预警引起了网点柜员的高度警觉,当即通知内勤行长。通过与薛女士的短暂沟通,得知其在小区邻居的影响下,注册成为了内蒙古某企业会员。该企业据说拥有先进的胚芽技术,获得过专业机构认证,汇款用途为购买该企业产品及缴纳会费。网点工作人员根据客户表述随即联想到之前培训过的相关案例,基本确定这是一起典型的传销骗局,随即劝说客户不要轻易进行汇款,建议其与家人商量后再行决定,但是老人对于汇款的态度较为坚决,网点员工随即联系属地社区民警及时出警。社区民警到达后,与网点员工一同耐心为老人讲解该类传销诈骗的作案手法。经过长达一个小时的劝说,老人终于意识到自己是陷入了一场骗局,打消了汇款念头并跟随民警前往派出所进行详细问询。

  2月2日,农行上海奉贤头桥支行警银合作,堵截一起利用伪造证明开立借记卡事件。

  当日,两名青年男子来到,要求大堂经理为其办理借记卡开卡业务。在交流过程中,该行大堂经理发现,这两名青年对银行办卡业务流程非常熟悉,且随身携带了单位工作证明。其中一男子声称,自己是某公司的管理人员,开卡为工作需要,并反复强调让大堂经理为其办理一类卡。然而两名青年在口述身份时不自然的状态引起了大堂经理的警觉。大堂经理发现,两名青年的言语举止和其声称的所谓管理人员身份有所不符,且两人对自己公司的经营信息不甚了解。为核验两人身份的真实性,大堂经理拨通了该家单位的电话,该公司却声称,最近已被多次询问过相关情况,两人并非该公司员工,工作证明系伪造。

  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大堂经理意识到这两名青年极有可能涉及买卖银行卡问题。故他以需要进一步查询信息为由,让两人在网点大堂等候,实则立即通知网点内勤行长报警。

  属地派出所民警赶到后,向两名青年询问相关情况。在民警的一再追问下,两名青年最终承认办卡系有人高价收购银行卡,工作证明等确属伪造。两人天真地以为持有相关证明就能瞒过银行工作人员顺利办卡,却没想到被农行大堂经理的火眼金睛识破。后续,警方将根据得到的线索做进一步调查。

  同天,农行上海崇明建设支行成功堵截一起假辅助证件开卡风险事件。当日下午,一名客户手持身份证、居住登记凭证到农行上海崇明建设支行申请开立个人借记卡。大堂经理按照惯例进行询问开卡用途,客户表示要开工资卡,且强调要开立一类卡。尽职调查过程中,大堂经理、内勤行长扫描居住登记凭证上的二维码,均无法显示扫描结果。与客户再次确认时,客户表现出不耐烦的情绪,表示这是打印问题,还拿出手机里的居住登记凭证原始凭证,声称登记证均由老板统一办理。内勤行长心生疑虑,立即报警,同时稳住客户为警方到来赢得时间。民警到达现场后经过询问及查看相关信息后,确认该张居住登记凭证为假证,农行上海崇明建设支行当即拒绝为客户办理借记卡业务。

  未来,农行上海市分行将始终秉持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强化风险防控,不断加大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力度,强化银警协作,深化账户管理,坚决斩断不法分子利用银行账号实施诈骗的犯罪链条,帮助客户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及防范能力,为保护公众财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更大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