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十大标兵】他——描绘土地“蓝图”,守护土地“红线”!
2021年05月25日 16: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8年的三农工作经历,让王政对土地有更深的理解。作为规划土地执法大队的执法者,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地做好土地执法工作,保护好稀缺的土地资源,成了他的使命和责任。

  当前土地执法面临几个突出问题,比如,农用地上违法建设行为短时间内即可建成,造成耕地破坏严重,违法行为制止和耕地修复难度大;建筑物拆除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耕地修复也不是简单的堆土入坑,而是需要专业评估,采取技术手段修复,最终达到恢复土地可耕种状态。这些客观现实,给土地执法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及时制止,成为他们实现“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的关键之一。违法行为往往很隐蔽,一次执法,王政跟着导航开了好几圈,才在高速公路的一片绿化带里找到了砂石堆场的违法现场。“周围都是大树,巡查时很难发现。”工作的韧劲使得他对违法行为绝不姑息。执法处理后,他还多次前往现场,督促当事人整改到位。为了防止原地掩埋砂石,还要求当事人把土翻一下。被非法侵占的土地,必须得到彻底的恢复。

  执法实践中,王政十分注重部门协同联动,形成执法合力。法律法规赋予土地执法部门的执法手段和权力非常有限,没有实际可操作的强制执行权,为此他们采用“两个联动”的方式予以解决。其中,针对镇级层面整治难度较大的案件,采取区镇联动的模式,由区执法局、规资局、农委、公安等职能部门会同属地政府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对面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难点案件采取雷霆手段,实现根除。针对情况复杂、敏感性强、推进难度大的土地违法案件,形成以执法局为主体,公安、市场监督、安监、属地政府等多个区镇部门共同参与的综合执法工作组,对涉案主体进行工商、税务、消防、安监等全方面的综合执法,助推区域内违法用地当事人按期搬离、配合整治,逐宗整治消除,并严格按照复垦标准加以复垦。

  占用基本农田经营花卉苗木,超出建设项目范围搭建临时建筑物……在利益趋势下,面对严格的执法环境,仍有以身犯险者屡屡实施土地违法行为。王政深知,要做好土地执法工作,光有工作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熟知国土资源的相关法律法规并能融会贯通,才能做到依法办事,以理服人。2017年进入规划土地执法大队,他做了3年的案审工作,认真系统学习了《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

  得益于这段宝贵的工作经历,王政仔细研究了最高法土地案件指导案例、执法办案平台上历年土地案件,梳理了该类案件关键证据清单、办案流程、法律风险点等信息,为执法办案打下了较好的基础。心里带着问题做案子,就会更快发现问题,懂得案子的重点在哪里,为国守好土地红线,王政很有底气。(文:浦东城管新媒体中心)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