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十大标兵】这位“90后”走出军营仍是“排头兵”!
2021年05月25日 16: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2016年,袁天亮褪下军装,换上城管制服,成为浦东城管执法局生态环境执法支队(水务大队)的一线执法者。从一名水务执法领域的“小白”,到成功主办三林塘港泥浆倾倒案、中横港河道污染专案组等重大案件,有效处置秀浦路穿凿管网地面沉降、咸塘港护岸毁损突发应急险情,袁天亮体会到了守护绿水长流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

  袁天亮至今仍清楚记得自己处理的第一个案子。一家企业主动为所在区域腾空场地时,因工程机械操作不当,不小心将场地上的玻璃渣灌入了污水管网,造成周边居民小区的排污管大面积淤堵。接到反映后,袁天亮到现场处理,通过宣传引导,消除了企业的抵触情绪,主动整改。他感觉自己就像福尔摩斯一样,要调查取证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抽丝剥茧查找到问题的根源,更要透视到违法行为背后的情况,而不是简单的以罚代管。

  在实战中磨练办案水平,这些年,袁天亮主办了不少重大案件。2017年,有居民反映,看到几辆大型车辆将泥浆装卸到一条船上。根据线索,水上派出所掌握相关情况发现,这条船存在违法倾倒泥浆的违法行为。水务大队介入后,袁天亮负责主办此案。由于船只通过船舱底部的下沉管道倾倒泥浆,违法行为具有隐蔽性,袁天亮和同事们采取突击检查,及时抓到了嫌疑人,锁定泥浆船老板,并查找到了船只的产权信息。随后,他们积极协调海事等部门,扣押了泥浆船,对违法当事人进行处罚,并迅速进行清淤整改。

  水务执法涉及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众多,一个案件中涉及多个违法行为,同一违法行为又适用多部法律,如何选择更能贴合事实,更适宜现场执法和整改要求,这就需要执法者先有一个扎实的法律知识素养。去年12月,某房产企业实施临时工棚拆除复绿工程,在河道沿岸堆放3.5米高渣土,造成河道沿岸的护岸发生不同程度的倾斜、破裂,危及公共安全。执法人员在查处后,发现该处存在有多个违法行为。在充分遵照事实和法律,保证人民利益的情况下,执法人员合理灵活运用法律,既对违法人员公正的惩处,也保证惩治的成效,确保依法行政,执法为民。

  更为关键的是,水务执法专业性强,需要进一步加强专业学习,提升办案水平。身为一线执法人员,既要看得懂排水平面图,也要知道倒虹井、水土保持等专业术语,更要知道办证流程更好地服务于企业。袁天亮和同事们率先开展无证取用地下水、水平衡测试、水土保持等新领域的专项执法。其要诀,就是多学多看、勤学勤问,与时俱进,当好水环境的守护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