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十大标兵】她——“燃”着青春之火,筑起了安全之城!
2021年05月25日 16:14   来源:中新网上海  

  9年前,杨妍光荣的成为了一名城管人,2019年9月,经历了近10个岗位历练的她踏上了燃气一线执法岗位,将安全担在肩上,累计经办了14起燃气执法案件,其中去年承办的“某当事人安装使用的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案件被推荐为优秀案例。

  安全无小事,很多隐患都藏在细节里。2019年进博会召开前,浦东城管执法局开展了重点酒店燃气安全执法保障行动。杨妍在检查某酒店时,当事人提供了一份在有效期内的检测报告。乍一看并无异样,检查人员可能习惯性地认为,当事人已按照法律规定进行了定期检测。可是再细看,当事人仅对部分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探头进行了检测,故而锁定了该酒店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未定期年检这一违法行为。

  相较对于燃气用户的检查,对于燃气企业的检查,更是需要多留心、多观察,以“是否具备燃气经营条件”这一项为例,需要检查的类目、内容多而繁杂,不仅要查液化气钢瓶,还要查车查人;不仅要查外场作业,还要查内场台账。

  一桩桩案例时刻提醒杨妍,在进行燃气执法检查时,要格外细心,一方面,有助于发现违法线索,及时锁定证据;另一方面,减少一点安全疏忽,也许就避免了酿成灾祸。心思缜密的杨妍因此养成了两个“小习惯”。

  其中一个习惯是“多记一笔”,比如在建立燃气用户“一户一档”时,她会备注下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检测的到期日,以便在到期之后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这样一来,不仅能够提高燃气用户的安全意识,同时还能尽早发现违法行为,降低安全风险,提高执法效率。

  另一个习惯是“多想一点”,养成以点带面看问题的思考方式。譬如对商场或者街面一个燃气用户检查发现的违法行为,要判断下,是不是一个商场或者一条街的燃气用户都存在类似的情况。她不断举一反三,在对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沿街商户进行检查时,发现调压阀不适配等问题时,要考虑燃气企业是否存在相关违法行为,是一个燃气供气站点的问题,还是一家燃气企业的通病。

  抱着对专业的“好奇心”,杨妍进步地很快。其他同事办过的案子,她总爱拿来学习研究,没碰到过的类型,就多琢磨两下。她就像一块海绵,不断地汲取知识和经验。虽然在燃气执法岗位上仅一年多时间,杨妍就成为浦东城管学校的首批小教员之一,担当燃气执法实务的教学,为4批新进队员和一批骨干队员作培训授课,并对曹路、陆家嘴、合庆等中队开展燃气执法带教,为城管队员精进业务水平助力。(文:浦东城管新媒体中心)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