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十大标兵】他在寸土寸金的陆家嘴巧治非机动车乱停放!
2021年05月25日 16:32   来源:中新网上海  

   在城管陆家嘴中队,张宁担任新上海商业城小队队长,守护繁华商圈的市容市貌,并成功探索出一套非机动车分类管理的创新治理模式,极大改善了区域非机动车停放的乱象问题。

  2012年,张宁从外企白领转行做城管,大学法律专业,让他在这个岗位上有了理论联系实际的“用武之地”。浦东城管在全市先行先试,不断拓展执法事项,“我们的工作也像医生、律师这样,需要专业知识储备。”张宁说。

  2013年,陆家嘴中队成立了交通执法小队,专门针对出租车挑客、拒载等违法现象。这类案子的处罚金额超万元,执法程序要求非常严格,对于中队来说可谓大案要案。张宁和同事们一起和违法司机斗智斗勇,不断精进业务能力。

  两年后,他调往新上海商业城小队任副小队长,一年后担任小队长。这一时期,全市环境综合治理的力度前所未有,“五违四必”整治、外立面整治等专项行动,解决了一大批市容环境的历史遗留问题。

  长期坚守在执法一线,经历了多个岗位的磨炼,张宁自身能力得到了非常大的锻炼。2018年,互联网经济蓬勃兴起,城市管理出现了新的问题——新上海商业城的办公楼、餐饮商户集中,禁非路段多、道路停车资源少,整个区域非机动车数量与公共停车资源严重不匹配,各类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成为影响区域市容环境乃至交通安全的一大顽疾。而张宁也面临管理痛点、堵点的破解难题。

  “大量的人行道、公共空间甚至是街头花坛都被共享单车占用,张杨路上的车可以叠起来。”张宁回忆起当时的乱象。面对这些,他勇挑重担、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在中队统一部署下,他们通过长时间的观察、思考和执法实践,与共享单车企业、餐饮服务企业、职能部门反复沟通,找准症结精准施策。

  比如,重新调整优化非机动车划线停放区域供社会车辆停放;对共享单车采取集中停放、总量控制的管理措施;与地区综管办、公安交警部门一起协调外卖运营平台企业、区域内各大楼物业管理单位,共同落实管理主体责任,设置外卖送餐车辆集中停放疏导点等。

  期间,张宁多方面了解互联网企业的架构、平台大数据等情况。为了精确掌握外卖配送的车辆数据,他甚至驻点观察统计,力求实现精细化管控。经过一年多的探索,他摸索出了“疏堵结合、自治共治、自律他律”相结合的非机动车停放管理创新治理模式,实现了总量控制、分类管理、有序停放。

  在实践中,张宁也很注重执法技巧。“为了赶时间,外卖小哥经常随手把车子扔在店门口,我们处理时会引来一些围观群众为他们‘帮腔’。”每每遇到这种情况,张宁都会耐心解释道,“每天中午有一两千个外卖小哥在接单,如果每个人都停一两分钟,那人行道就占得水泄不通了。”他认为,相对于当事人的执法,执法者更需要对公众进行法治教育,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

  眼下,张宁和同事们还在继续努力,希望实现从非机动车静态停放秩序管控,逐步延伸到动态骑行秩序管控的叠加,从集中整治逐步过渡到常态化管理,力争保障该区域市容环境和市民行人通行秩序,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文:浦东城管新媒体中心)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