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桥洞里的床板下藏了16万!流浪人员获救助安全回家
2021年05月26日 15: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露天桥洞下竟然有16万元现金?!这是怎么回事?原来这是一名流浪人员几十年的积蓄~在寒潮中的暖心救助故事,就此展开~

  “护送老郑安全抵达成都,已和成都救助站工作人员完成交接!”1月7日晚上,浦东区周浦城管中队的微信工作群里出现了这么一条信息,接着是一个个点赞的表情。

  老郑是浦东区周浦城管中队救助的一名流浪人员。这个救助故事,要从最近的寒潮说起。

  2020年12月29日傍晚6时许,城管中队接到消息,棋杆村周祝公路-S2高架桥下发现一名流浪人员,具体情况不详,当事人不愿配合接受救助。两名城管队员当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当时,大风降温天气突袭申城,最低气温跌破冰点。

  来到现场后,城管队员发现,该流浪人员露宿在桥下空间,环境十分简陋。经了解,此人姓郑,四川籍贯,无身份证无手机,在周浦20多年,此前以打零工为生,后来改为收废品,因为房东不愿意收留而无处可去。

  “寒潮要来了,去救助站避寒吧。”城管队员好心劝说,但老郑坚持自己身体没问题,不需要救助,还说自己有地方住,随后骑车离开了。

  次日凌晨3时许,放心不下的巡查人员发现,老郑又回到了桥下的“家”中。室外温度已经低到了零下5度,老郑就裹着一条薄被子御寒。接下去的5个多小时,巡查人员、城管队员、民警、镇政府工作人员等相继到场劝说,老郑最终答应,到200米开外的棋杆村村委会“暂住”,不过走的时候仍然依依不舍。

  当天下午,联合巡查人员和村委工作人员对桥下空间进行清理,意外发现老郑的床板下,一堆杂物中有用旧棉被包着的一大捆钱。

  原来,这就是老郑坚持不愿离开的原因。在全程录像取证的基础上,工作人员清点了这捆钱,发现有足足16万余元,随后将钱款拿到了派出所,让老郑清点,并将这笔钱交给了他。

  老郑精神状况不佳、又没有身份证,所以一直把钱藏在身边,没有存到银行去,拿到钱的老郑放下了戒备,却依然拒绝到新区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周浦镇各部门紧急协商,决定由镇社建办牵头处置,城管中队派人全天进行现场看护,配备执法记录仪做好老郑居住现场的管控,防止人员和财物发生意外,并负责一日三餐;镇救助部门向上级部门进行汇报,争取早日护送老郑回四川老家;棋杆村负责落实老郑居住场所的日常管理。

  经新区救助管理站多方联系,最终在四川救助部门的配合下,确定老郑在老家还有亲属。征得他本人同意后,1月7日早上,老郑在新区救助管理站和周浦城管中队组成的护送队伍陪同下,出发前往成都,并在14个小时后与四川救助部门接了头。

  “从发现老郑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想着,要让这次救助形成闭环。老郑回家了,我们都感到欣慰,这也是我们城管中队在执法和管理之余,服务社会的体现。”浦东新区周浦城管中队队长白泽民说。(文:浦东城管新媒体中心)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