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错把刹车当油门,一女子开车不慎坠河!这位“小哥”冰冷河中救人!
2021年05月26日 16:29   来源:中新网上海  

  在危急时刻,他二话没说跳入冰冷河中,从掉入河中的轿车里,拼尽全力救出了3名被困者,挽救了一家人的生命,他就是航头城管中队航南社区城管辅助组组长——余文川。

  航头城管中队副队长袁满根这样说到:“小余,他平时工作一丝不苟、任劳任怨,加上我们中队注重加强城管辅助队伍的日常管理和思想建设,所以尽管他退伍多年,但他身上,依然闪耀着一名军人舍已为人、忠诚无私的品格。”

  4月11日下午3时,余文川接到任务,据天气预报,傍晚时期将有大雨到暴雨并伴有大风,需加强施工工地、店招店牌等安全防范巡逻。余文川立即集合组员,安排好各自工作后,便和同伴驾车到责任区域巡逻。

  在途径航园路航都路交叉口时,忽然有一位在岸边钓鱼的居民向余文川挥手致意,表情焦急慌张。余文川随着居民示意的方向望去,只见一辆白色小轿车正在河中漂浮。他紧急刹车,下车后隐约地听到车里还有人拼命地在呼救。

 

 

  人命关天,刻不容缓。余文川一边飞奔车辆坠河地点,一边呼喊着增援同伴拨打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他仅解下巡逻装备,来不及脱下衣服便纵身跃入初春冰凉的河中。此时有3名人员被困车内,慌乱中已经无法自救。余文川使尽全力,将漂浮的车辆慢慢推到岸边。他凭借自己较好的水性,又潜入水中帮助被困人员打开车窗,将被困人员从即将被水淹没的车辆里逐一救出。

  随后,在其他队员及群众的协助下,成功把这3人救上岸。由于救援及时,后经到场的120急救确认被困人员身体并无大碍。

  其中一位被救人员,回忆起当时发生的一幕至今仍心有余悸。事发时,驾驶员袁某开车去接刚从外地来的亲戚,经过航园路时为避让行人想加速,也许是因为太紧张了,本想加快车速的她,却把刹车当了油门,车辆由于急刹车失控后直接滑入附近河道。

  “如果没有这位小伙子的奋力相救,有可能我们刚到上海就遭遇不测了,实在太感谢他了!”其中一位被救人员激动地说道。

 

 

  “当时情况非常紧急,由不得我多想。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一名保安队员,守护人民生命安全是我的职责所在。”面对群众的连声叫好和落水男子的连连道谢,余文川说道。

  据了解,余文川是江苏宝应人,2018年退伍后,加入航头城管中队航南社区城管辅助组。(文:浦东城管新媒体中心)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