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到小区,上街头,入工地……“新城管”边学边干涨知识!
2021年05月26日 16: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浦东城管六大队花木示范区中队秉承服务于民、执法为民、文明规范、勇于创新的执法理念,以专业化、智能化、综合化为指引,充分发挥好浦东城管智慧执法排头兵的作用。

  “新生”报道

  本月,浦东城管六大队花木示范区中队迎来了六名实习队员。作为新学员实训基地,花木示范区中队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实地带教授课活动,旨在直观生动地呈现街面保障、社区管理、投诉处置、双现执法、单车治理等城市管理各方面执法内容,帮助新队员更快地融入角色。同时,通过老队员带教新队员的形式,对现有工作进行梳理总结,教学相长,进一步提升执法服务质量。

  “开学”第一课

  PART 1

  来到小区,带教老师向新队员介绍了示范区辖区内社区的大致情况及常见投诉问题,而后对小区垃圾分类进行检查,并详细解说了检查的具体步骤和细节,以及容易出现问题的重要注意事项。最后,通过对实际投诉案例的讨论学习,共享了具体的执法技巧。

 

 

  PART 2

  走上街头,对沿街商铺展开检查,明确了非现场执法的工作模式以及三色管理的具体内容。实习队员先听后试,通过浦东城管APP现场线上执法,两人一组动手实操,完成了商户的全面检查。对存在的门口非机动车乱停放和干湿垃圾混投等问题进行了上报。针对店门口的堆物,带教老师判定为跨门经营,由实训队员完成了人巡上报,成功地运用了非现场执法方式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置。通过此次生动实践,新队员对执法系统的应用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PART 3

  最后深入工地,对工地的检查内容、执法条款、进入工地后具体的检查方向进行了介绍。新队员认真做好笔记的同时提出自己的想法和问题,现场解疑答惑。之后,尝试使用浦东城管APP开展线上执法检查,围绕相应执法条款进行讨论学习。新队员表示,通过走访工地,实地学习,对在建工地文明施工的检查要求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如是否有封闭围挡、渣土和建筑垃圾的处理、扬尘污染情况、证件是否齐全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实训强调了对浦东城管APP的教学使用,同时对线上数据库的采集维护进行了展开讲解。无论是对沿街商户还是在建工地的线上检查依托的都是被监管对象数据库,主要包括商户营业执照信息和法人身份信息的存档。这些数据库的采集和维护需要我们一线队员在今后日常执法过程中进行实时录入更新,而这过程也有助于新队员进一步掌握辖区信息,尽快适应岗位角色。

  带教实训是城管执法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帮助实习队员加强理论知识,丰富实践技巧,为今后开展执法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此次教学中,新队员也涌现了极大的工作和学习热情,纷纷表示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深入社区、走向街头,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成长。同时,也希望新队员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为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注入新鲜力量。(文:浦东城管新媒体中心)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