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从“小陈书记”到“城管蓝”:打造城管社区工作室的“样板间”
2021年07月26日 18: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城管社区工作室是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推进社区自治共治的重要举措,也是改进服务方式、提升城管执法水平的有效手段。寒来暑往,寻常巷陌间,无数的基层城管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陈红,就是其中的一员。

  2014年踏上城管岗位前,陈红曾任居委书记10年之久,是一名老党员、老书记。在基层锻炼的十年时间,她练就了一身好本领,让她快速适应了城管工作的节奏。

  在深入社区时,很多居民依然亲切地喊她“小陈书记”。2018年,陈红主动请缨,成为第一批城管社区工作室的联络员。服务过程中,她善于将城管工作与社区工作相融合,她认为社区治理需要智慧,更需要法律保障。

  曾是党代表、人大代表的陈红,注重发挥村居民自治力量和党建引领作用来依法依规解决问题。她参与编写村居工作守则,将什么是违法建筑、如何界定群租、如何对注记的房屋解注等问题纳入守则,使村居民便于找到依据,有效缓解社区常见矛盾纠纷。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城南社区虹桥村城管社区工作室成为全市第二批50佳优秀城管社区工作室之一。

  陈红坚持问题导向,根据村居实际情况,形成问题清单,并制定问题解决时间表、画出推进任务图。她广泛发动村居干部和志愿服务队伍,有针对性地建立了三个组:法律咨询组、问题调解组、宣讲服务组。 

  城南社区陈行村村内生活垃圾偷倒和建筑垃圾处置问题近来较为突出。面对棘手难题,陈红与三个组紧密对接,商讨解决方法。鉴于乱倒垃圾地点不固定,陈红提出在严重偷倒点安装智能探头,以智慧化手段管控违法现象。在建筑垃圾处置问题上,她拟定了两份承诺书:承诺不搭建违法建筑、承诺规范处置建筑垃圾,增强村民守法意识,变事后执法为前端服务和管理。

  这些举措有效遏制了违法现象的产生,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村内环境面貌随之焕然一新。  经过反复实践,城南社区探索出了一套崭新的疑难问题攻克法——“3+1+2”工作法:由城管队员、村居干部、职能部门各1人,组成3人调查小组,召开1次联席会议,形成2份报告(问题处理报告、随访评估报告)。通过各方参与,增强工作合力,构建了城管执法快速响应机制,有效提升了问题解决的有效性和灵活性。

  “服务群众,永无止境”,这是陈红始终践行的人生信条。回看20多年的工作经历,陈红完成了从“小陈书记”到“城管蓝”的蜕变,亲身经历了城管工作室从无到有、不断完善的过程,也见证了社会治理不断精细化的进程。

  图文来源:浦东城管新媒体中心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