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从绿荫赛场到城管岗位:初心不变
2021年08月13日 10: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花样游泳、艺术体操、足球、自行车、赛艇、水球……

  浦东城管每年都会招录退役高水平运动员,今天我们来认识这位“95后”铿锵玫瑰--林海珍。

  林海珍效力于上海女足期间,球队曾获得2014年全国女足联赛冠军,2014年中国女足锦标赛冠军,2015年中国女子超级联赛的冠军,2016年中国女子足协杯冠军,2017年中国女足锦标赛冠军,2017年全运会女足冠军。

  在球场上,林海珍传球精准、善于助攻,是一名技术细腻的右后卫。“做了城管,可就不能‘踢皮球’了!”林海珍俏皮地说道。作为“萌新”,此时她正在参与浦东城管执法局组织的新进队员实训,在实际工作中体验城管执法的各种“第一次”,为正式投入城管工作积累经验。

  2020年底,林海珍退役转业,考入浦东城管执法局,成为南码头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的一名城管执法队员。新的岗位、新的身份,她投入了新领域的学习中。 

  今年5月起,新进队员们一边军训,一边开展公共科目、行政法规、城管执法三个科目的63门课程的学习。“军训对我来说没什么难度,理论学习、背诵法律法规条文,可真让我头都大了。”她粲然一笑,“好在,考试全都顺利通过了。”

  随着城管执法的事项不断丰富,浦东城管执法队员们通过新进队员集训、城管学校培训、城管执法综合能力等级考试等方式,不断地补充着执法理论和实务的新知识。“做运动员时,面对的是脚下的绿草地和滚动的足球,听到的是队友的呼喊、球迷的欢呼。现在转行了,打交道的对象丰富了许多,更需要沟通协调的能力。”

  绿茵场上球风细腻的林海珍,在城管岗位上同样严谨和细致:“城管执法不单单是外场的处置,还要写大量的执法文书,一个简简单单的案子,案卷就能有二三十页纸,一个字都不可以出错!” 

  穿上城管制服后,林海珍笑了。“城管制服的颜色,和我以前的队服的颜色一样!” 昔日冲锋陷阵的女足队员,走上城管执法岗位,有着独特的优势:一方面,运动员身体素质过硬,吃苦耐劳、责任心强、胆大心细,能够带动城管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另一方面,“铿锵玫瑰”的精神,与浦东城管敢闯敢试、遇水架桥的精神有着极强的共鸣。“在球场上拼搏,是为人民争取荣誉;走上城管岗位,是为人民群众服务。形式不一样,但我的初心是不变的!”林海珍说。

  如今,浦东城管队伍越来越呈现年轻化、知识化、多元化。每一年,有着不同职业背景的“冠军”、能人们,汇聚入浦东城管战线。不断优化的队伍结构,确保了城管执法队伍的活力、战斗力和凝聚力,使浦东城管能够快速适应新时代城市管理的新要求。 

  顺应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浦东城管将与浦东“引领区”新一轮的开发开放同频共振,争做为改革立功、为人民服务的“冠军”。

  图文来源:浦东城管新媒体中心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