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历经3年 30年违建终拆除
2021年09月10日 15: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三林镇沿江公路两旁,原为黄浦江滩上的芦苇荡。上世纪80年代,这里的江滩空地上陆续有人私自建房居住。

  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该处被规划入三林楔形绿地,位于浦东金色中环发展带规划之中。经过多年的深入工作,该区域拆违已近尾声。然而,还是有“顽固”违建,阻碍着城市发展的脚步。2018年年底,三林镇城管依法对沿江公路上的一处违建进行立案调查。但该户当事人始终不认为自己的房子是违建,却拿不出任何合法权属证明。

  事实的真相究竟如何?调查期间,三林镇城管中队成立专班组,调阅数十年来的航测卫星照片,查明该房屋初步形成于1984年至1993年间,在1995年至2004年间进行了扩建。经区规划管理部门核实:该处建筑物、构筑物,管理部门未核发有关规划审核文件,认定涉案房屋属于违法建筑。城管队员依法向当事人送达行政违法行为告知书及责令限期拆除违法建筑决定书。

  尽管证据确凿,当事人还是不服。2019年,其向浦东新区人民政府提出了行政复议,复议维持了拆违决定;2020年,其向静安区人民法院提出行政诉讼,败诉后,上诉至中院;2021年2月26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涉案房屋确系违法建筑,城管中队行政程序合法。

  今年8月17日,伴随着隆隆轰鸣,大型机械挥舞“巨臂”,位于沿江公路边的这处违法建筑被依法强制拆除。为拆除30多年的“老”违建,走过了3年的依法拆违之路,最终成功为城市发展腾出了空间。

  图文来源:浦东城管新媒体中心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