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业团队”翻车记,城管来帮侬忙
2021年10月26日 10: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今年8月底,康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接到居民和物业公司反映,某小区内的3幢别墅,被改造成40套公寓房对外出租。该小区原先总共才52户居民,如今一下子多出了40户“公寓客”,打破了小区的宁静,对居民生活造成了影响。

  执法队员立即开展调查,发现该小区里的5号、9号、18号三栋楼的业主皆为某公司,其将房屋出租给二房东后被改造成了“公寓楼”,不少租客陆陆续续“拎包入住”,还有中介不断带看房。执法队员与二房东联系,对方却称:“我们是专业团队,每个套间面积和居住人数都符合法规要求,肯定不属于群租的范畴!”

  经了解,5号楼登记居住人数为13人,9号楼登记居住人数为14人,两栋楼的建筑面积都为307平方米;18号楼登记居住人数为11人,建筑面积253平方米。上述房屋的原始卧室均不少于7间。按照《上海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中关于“人均承租面积和居住人数限制”的规定,似乎不属于俗称的“群租”。

  然而,执法队员现场检查时发现,上述房屋原始设计为厨房、客餐厅、卫生间、走廊等专用空间,除必须的走道和楼梯外,均已经改建为居住卧室,而业主的委托人和二房东都无法出示改变房屋用途的审批材料。执法队员由此确认业主存在“将不得出租的房屋出租”的违法行为,当场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业主限期整改,恢复房屋原状。

  8月31日下午,执法队员约谈了这三栋房屋的业主。在充分宣传讲解了相关法律法规后,业主申请由康桥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代为履行实施整改。 9月2日至3日,在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居委会、房屋业主的共同见证下,康桥镇综合执法队对三栋房屋开展整治行动,将房屋恢复原状。9月8日,业主代表将一面锦旗送到执法队员手中。小区业主们对城管队员为民解忧、为群众办实事表示感谢和肯定。

 图文来源:浦东城管新媒体中心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