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900平违建鸽舍拆除,这条“断头路” 即将打通
2021年11月26日 11: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11月9日上午8时,随着挖掘机“大手一挥”,惠南镇桃花村西北角搭建的900多平方米违建鸽棚应声倒下,一场耗时近两年的拆违“持久战”告一段落。该违建原先地处荒僻,但随着城镇建设的推进,已然成为了横亘在惠南镇城西路改扩建中的“梗阻”段。

 

 

  2019年12月,惠南镇城管中队对该处900平米的违建鸽棚立案查处。经调查取证,于2020年4月17日向当事人开具了《责令限期拆除违法建筑决定书》。

  2020年5月,当事人向浦东新区人民政府提起行政复议,未获支持;2020年11月,当事人向静安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今年3月起诉讼请求被法院驳回,维持限拆决定;今年4月,当事人又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9月30日市二中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一审中,上诉人认为自己取得了信鸽协会颁发的鸽棚合格证,且该建筑系原设施农用地上的养鸡场改造而来,故涉案建筑物无需办理建设规划许可。

  对此,市二中院判决书中给予了明确的解释:上海市信鸽协会颁发的鸽棚合格证,该证仅是信鸽协会对于鸽棚合规的证明文件,上海市信鸽协会并非审批建设规划许可的有权机关,其颁发的鸽棚合格证不能替代建设规划许可文件。涉案建筑物虽然是从养鸡场改建而来,但当事人的经营活动明显不同于农业养殖行为,涉案建筑物不属于规模化养殖用的禽舍,其建筑性质也不属于农用生产设施。且上诉人也未提供其已向农业主管部门提交备案手续的证据材料。故上诉人建造涉案建筑物仍需取得合法建设规划许可。

  调查期间,惠南镇城管中队执法队员先后制作现场检查(复查)笔录三份,当事人询问笔录三份,相关人员笔录三份;分别向浦东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惠南镇规划建设和环保办公室,上海市、浦东新区两级信鸽协会等部门调查了解有关规划审批文件的核发情况,并形成书面材料,组成了一条严谨的证据链,为案件的审理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违法建筑的顺利拆除,为城镇重要干道的打通奠定了基础。

  图文来源:浦东城管新媒体中心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