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降维”管控!这里有了违建防控的“前置过滤器”
2021年12月15日 15: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利用卫星相片和航拍照片建模,与违建数据库进行关联,浦东唐镇城管中队建设的违建防控三维可视化系统,可直观显示辖区内违建情况动态变化,成为控违的有力抓手。

  如何发现新增违建?怎么精准地定位违建的位置?今年年初起,唐镇中队利用智能化技术,辅助开展辖区内工业园区的新增违建管控。

  在工业园区中,厂区往往占地面积大、各类设施设备和管线情况比较复杂,城管队员日常巡查中,难以直观发现厂区内违法建设情况。这些隐藏的违建,不仅有悖于规划和土地相关法律法规,且存在巨大安全隐患。

  为此,唐镇中队开发违建防控三维可视化系统,将库内存量违建、新增违建、路网信息、卫星图片等基础数据与空间地理信息相关联,建立统一标准的信息数据库;利用航拍“倾斜摄影”技术和图像智能比对技术,建立目标区域三维模型,全景展示不同时间段的地形地貌与所有建筑物的细节特征对比,生成疑似违建点位的检查表单。精确的信息甄别,成为了执法检查的“前置过滤器”。

  利用科技手段推动违建治理模式创新,执法队员实现了对违法建设的全程跟踪发现、分析研判,解决了特定场景现场复杂、人员不易进入的难题,对辖区内违建做到存量监管和新增防控,为执法检查提供了依据,真正实现了违建看得见、办得了、管得住。

  下一步,城管部门将利用该系统产生的监管信息,对辖区内违建情况进行分级分类管控,并逐步扩大应用场景,作为城管中队“微平台”的重要补充,打造智能决策、协同高效的处置模式,发挥社会治理的综合效应。

  图文来源:浦东城管新媒体中心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