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把“工作视角”切换为“群众视角”,他们敢接社区“麻烦事儿”
2021年12月28日 15: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前不久,位于浦东新区周家渡街道的一幢多层公寓加装上了一部便民“网红电梯”。至此,一起因加梯引起的“风波”,在周家渡街道城管中队的努力下,办成了居民交口称赞的实事。

  此前,一封信访件转到了周家渡中队:某小区一楼栋有20多名居民拨打了上海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反映一楼一户居民在天井违章搭建。“刚开始找我们时,矛盾闹得不可开交。”执法队员叶枝春最先收到这起信访案件,作为一名从事城管工作20多年的资深队员,他一眼就看出这背后一定有“故事”。

  原来,这起信访案件,经12345热线转交到了居委会。居委书记在了解了大致情况后,通过城管社区工作室寻求帮助。

 

 

  “12345转来的信访案件,要求5个工作日内给居民答复。该楼栋的居民矛盾闹得很大,居委会一时也没了方向。”叶枝春说,居民区矛盾本不在城管执法职责之内,但他在听说该楼栋有众多中老年居民对加装电梯愿望迫切,却无奈被一楼一户居民阻挠,还是决定“管一管闲事”。他说:“明明是一件大好事,为什么就是办不成?问题出在哪里?”

 

 

  上海是目前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近年来,上海逐步通过“城市更新”来改善老年人的居住、生活环境,给老旧公房加装电梯,就是其中一项重点工作。

  在这个楼栋里,除了一楼的一户居民,全楼24户中的23户都同意加装电梯,并就各楼层各户的出资比例达成一致。这幢楼里,有一半是60周岁以上的老人,上下楼不方便,还有些人家里有刚出生的幼儿,每天要把婴儿推车搬上搬下。

  一楼住户坚决不同意的原因是,加装电梯对自己家“百害无一利”——电梯井可能会影响他家的采光、通风,电梯上下的声音还会影响他休息,还会影响一楼的房价。

  由于他的反对,眼看大家离“电梯梦”越来越远。居民们急了,有人故意朝一楼扔垃圾,有人在一楼住户家门口堆垃圾,还有几户居民跑到一楼居民开的教育培训机构当面理论,影响其正常工作。最后,居民们干脆联合起来,一起给12345打电话,投诉一楼住户在天井违章搭建。

  多轮协商后,一楼居民和另外23户居民依旧互不相让。在居委的求助下,城管队员叶枝春在这时接过了这个“烫手山芋”。经过勘察,一楼天井的搭建是业主当年购入该房产前就已有的,虽然属于“违建”范畴,但根据上海市的相关规定,这种“历史遗留性质”的搭建,不在立刻拆除的范围内,但这一房屋会被登记在册、冻结销售。从城管的“工作视角”来看,叶枝春只需要针对这一违章搭建就事论事进行回复即可。但如果切换到“群众视角”来办事,叶枝春认为,帮老百姓把问题解决了,才叫“真回复”。

  随后,城管队员与居委干部一起约谈一楼业主,从实际情况出发对其明理说法。同时,动员该楼栋的其他居民一方面对此前的过激行为向一楼业主道歉,另一方面共同协商如何对一楼采光、噪音等问题进行适当补偿。此外,在得知一楼住户经营的教育培训机构在“双减”政策下需要变更后,叶枝春还主动帮助其联系相关部门,告知其办事流程和细则,帮助他尽快完成转型。

 

 

  经过推心置腹的沟通,一楼业主最终同意加装电梯。集齐24个红手印后,终于实现了“电梯梦”。如今,楼道里也都清理干净,统一的墙砖、地砖全部铺上,整齐漂亮。

 

 

  把“工作视角”切换为“群众视角”,基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敢接“麻烦事儿”,促使矛盾化解向纵深拓展。城管中队注重城管社区工作与普法教育、释法说理同步,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听取当事人的意见,积极搭建沟通交流桥梁促成和解,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图文来源:浦东城管新媒体中心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