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以“非现场执法”新模式打造引领区数字化城市治理样板
2021年12月28日 15: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2021年12月15日,浦东城管执法局举办“以‘非现场执法’新模式打造引领区数字化城市治理样板”新闻通气会。专题介绍《上海市浦东新区城市管理领域非现场执法规定》施行以来,浦东城管非现场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10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非现场执法规定》后,浦东新区城管执法局不断细化、完善工作细则和业务流程,拟定执法事项清单,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在门户网站公布了首批超出门窗和外墙经营、占道设摊、占道洗车、工程渣土运输车辆未密闭、工程渣土运输车辆泄漏、散落和飞扬等5个非现场执法事项;配合市局拟定自由裁量基准,后续将由上海市城管执法局统一对外公布;拟定《实施细则》和《工作手册》,统筹指导全区城管系统依法、有效开展非现场执法工作;设定中台办案流程,优化调整了相关非现法律文书以及短信、语音通知等内容。

  12月1日《非现场执法规定》正式施行以来,全区城管系统共办理非现案件548件,其中超出门窗经营和外墙经营案件497件、占道设摊案件21件、占道洗车案件25件);受理当事人陈述申辩25件,申辩采纳5件(撤案),作出处罚决定543件(其中不予处罚417件)。

  从实践情况来看,非现场执法展现出三大优势:程序优化,提升执法办案处置效率。传统执法方式下,从人工拍照取证,到制作《现场检查笔录》、立案、制作《询问笔录》,再到开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平均需要27天;而非现案件从发现到审核到履行完毕平均耗时小于4天,相比传统办案模式效率大幅度提升。

 

 

  高效便民,获得管理对象认可。当事人可以通过手机小程序上传证据、编写文字等方式提出陈述申辩并由执法局专人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审核答复,打通了线上支付的通道,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做到了便民高效,非现执法模式正逐步获得管理对象的认可。

 

 

  长效监管,提升管理对象守法意识。非现场执法重事实、重证据,减少了人为因素干扰,促进了公正执法。非现场执法设备的长效常态监管,消除了部分商户(个人)的侥幸心理,促使其提高守法自觉性,变被动的“遵从”为自觉主动地“遵守”,最终形成良好的守法经营氛围。非现场执法施行以来,市民群众对街面秩序改善的感受度和满意度都有明显提升。

  图文来源:浦东城管新媒体中心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