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藏族小伙的山海情:我在浦东做城管
2022年01月17日 20: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洛桑塔青,浦东城管交通执法支队水上执法一中队队员。1995年出生的他,来自西藏拉萨,2019年通过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内地公务员专项招录,考入浦东城管,成为了一名一线执法队员。

  2017年开始,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中央的关心和支持下,西藏自治区针对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开展考录自治区外公务员政策,将少数民族优秀人才输送到全国各个援藏省市和部分中央机关工作。

 

 

  洛桑塔青2018年从南京林业大学毕业,原打算回西藏找工作,得知了这一政策后报名参加考试,并最终被上海浦东城管执法局录用。“我在长三角上的大学,比较适应这里的环境。能到上海当公务员是很好的发展机会,我希望在浦东这个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努力锻炼自己!”他这样说道。

  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工作中娴熟老练、驾轻就熟,休息时喜欢和同事一起玩“王者荣耀”……虽然已经在华东生活了好几年,不过,黝黑的皮肤和爽朗的笑容,在他脸上鲜明地刻画着来自雪域高原的风采。

  “阿爸,我很快回拉萨啦!我想去太阳岛吃石锅鸡!”这天,洛桑塔青一边收拾行李,一边和家人在视频里谋划着回到拉萨后想去回味的家乡味道。

 

 

  水上一中队办公地点在大治河畔,洛桑塔青租赁了当地村庄内的民宅居住。“一个人在这里工作生活,有时难免觉得孤单,我喜欢到这里的乡间小路散散步。”水网密布的江南小镇,和雪域圣城有着完全不同的社会肌理。在急速变化的社会发展中,乡愁成了我们这个时代的风景,似乎每个人都有一个回不去的故乡。“其实,这些年拉萨变化也很大,每次回去都有不一样”,洛桑塔青说,“我很喜欢这里,虽然上海是大都市,但浦东还保留有乡土的特色。”

  对于“漂泊”的工作和生活,洛桑塔青有着别样的感悟:“成为一名浦东城管,能够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不断地学习和历练自己,我喜欢这种有挑战性的人生!”

 

 

  今年以来,除了中队的日常执法工作,洛桑塔青还两次投入新区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指挥部的志愿服务。“现在上海也是我的家,第二故乡嘛。”洛桑塔青腼腆地笑道:“到我们国家发展最快的城市工作,能接触到最前沿和先进的城市治理理念,通过交流‘扩散’给老家的亲朋好友。来上海是我最对也是最好的选择,我希望自己能做好不同地域和民族之间交流互动的桥梁。”

  多元融合,已成为浦东城管的一大属性;挑战自我,已成为浦东城管的一种自觉。

  处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前沿的浦东城管人,正在浦东引领区建设的号角声中,将基层治理和行政执法体制有机连接、有效创新,各项行政执法职能多元合一、集成融合,在不断挑战中闯出一条尚无人走过的示范引领之路。(图文来源:浦东城管新媒体中心)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