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河对面砂轮厂的扬尘&噪音扰民?浦东城管 一一解决
2022年01月17日 20: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不久前,合庆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接群众举报,对某砂轮厂扬尘和噪音扰民情况开展调查。

  在现场勘查中,执法队员发现,搅拌混合车间内的粉尘废气收集装置虽然通电运行,但空气中仍然弥漫着大量粉尘。原来,废气收集装置末端的除尘布袋破损,并未起到吸附粉尘的作用。对该企业的大气污染物处理设施未保持正常使用的违法行为,执法队员现场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

  根据企业现场负责人当场提供的设备保养维修记录,事发当天员工已记录了“粉尘布袋收集器底部长期摩擦导致破损”的事实,但后续生产过程中由于工作人员未能及时更换集尘袋,导致粉尘飘散。

  经约谈企业负责人,其表示,当天车间立即暂停了生产,对破损的集尘袋进行了更换,确保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转。综合考量其违法行为较为轻微,有积极主动的整改行为,合庆中队根据《上海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对该企业大气污染物处理设施因维修、故障等原因不能正常使用,未按照规定及时报告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

  扬尘的问题解决了,居民反映的“噪音”又是怎么回事?根据企业提供的环评报告,显示车间噪声排放达标,并未达到噪音污染的水平。然而,执法队员发现,该企业与附近的居民小区仅一河之隔,算得上是“近邻”,设备产生的噪声确实对居民生活产生一定影响。执法队员多次与企业负责人沟通,从社会责任感的角度对其提出了整改建议。企业负责人经过实地考察和深思熟虑,最终接受了执法队员的建议,重新布局生产车间,将生产设备调整至远离居民小区的方向,并安装隔音板隔绝噪音。

  确保合法依规、注重社会责任,是保持企业长久经营的基础。浦东城管发挥综合执法优势,在不折不扣完成污染防治的同时,督促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落实好主体责任,调解好企业与居民的“邻里矛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图文来源:浦东城管新媒体中心)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