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疫情之下城市治理难题如何破解? 多方齐聚首届“浦东城管论坛”共商治理妙招
2022年07月15日 21: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5日电(李秋莹)在引领区文件发布一年来,浦东城管聚焦执法手段、模式和理念创新,发布全国首部非现场执法法规,首创分类分级执法模式,探索综合执法场景,打造实战实用、三位一体的智能综合信息平台体系,不断在城管执法综合化、专业化、智能化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7月15日下午,在浦东城管公众开放日活动上,浦东城管推出了全新打造的品牌项目——浦东城管论坛。论坛秉承城管公众开放日“走进群众、倾听民声、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和民生关注问题”的理念,通过邀请相关政府部门、专家学者、企业商户及市民群众,从各角度对城管执法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探讨,提供一个倾听企业呼声、回应民生关注的全方位、开放性对话平台。

  疫情之下,原有菜场不开放,摊主在周边占道设摊的现象频现,导致影响居民日常休息、影响交通等问题;农村化地区,百姓因生计需要对自产自销的果蔬进行售卖,但占据了城市道路影响了通行;夏季来临,不少商户纷纷推出夜间大排档,但存在着噪音、油烟扰民等问题。但与此同时,又有不少居民满足于马路菜场所带来的便捷、享受堂食带来的满足感和氛围感。为此,今年的首届“浦东城管论坛”,以“破治理难题,绣街区活力”为主题,聚焦疫情之下这类城市治理中的“两难”问题,从激发街区活力、体现管理温度、常态化疫情防控期解决民生供需难题等角度出发,共同探讨满足市民群众需求和依法行政兼顾的绣花针式城市治理新办法。

 

 

  此次论坛以线上直播的形式面向社会观众,特别邀请到了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志虎和浦东新区副区长吕雪城进行揭牌致辞。论坛由上海广播电视台首席节目主持人海波主持,通过回顾“海波热线”所接听的真实案例,带现场嘉宾和社会观众共同直击城管执法现场。围绕中心城区占道设摊、农村化地区夏令瓜果占道摆摊、夜市管理、快递占道等热点问题展开了观点交锋,浦东城管也积极分享了长期以来在临时摊点设摊管理办法、街面现代化管理手段、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企业商铺的具体举措,以及探索分类分级执法、执法指引等工作设想,并听取多方对未来城市管理建言献策。

  在关心人民群众需求的同时,浦东城管也同样考虑到了疫情之下经济社会发展之需,立足扶持企业、促进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研究制定出台了《关于浦东复工复产复市城管执法服务工作提示》,对许可(备案)、超标排放、民生保障、非现场执法等4类情况,为疫情转入常态化期间相关主体及人员,提供从轻或免于行政处罚的人性化执法,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实施免于处罚案件28件、从轻处罚案件4件(其中:许可备案类15件、民生保障类14件、非现场执法类3件);并通过走访排摸了解企业困难、纾困帮扶,助力企业快速恢复规范经营,切实为浦东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案例1】浦东城管生态环境执法支队6月初在走访某生物医药研发企业时了解到,根据排污许可证的要求,需在6月底前完成第二季度的废水和废气检测,可是当前检测单位的检测日程已全部排满,无法安排空余专业人员上门检测。为此,执法队员第一时间与企业所在园区管委会联系,通过管委会沟通协调促其完成对接,确保该生物医药研发企业能够及时取得废水、废气检测合规证明。

  【案例2】6月下旬,浦东城管规土执法大队在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中发现,某燃气站点员工未按照规定期限参加培训专业证件过期,形成燃气供气站点部分经营条件丧失的违法事实,执法队员要求立即暂停相关员工的液化气配送工作。在了解到因原定于3月份的培训取消导致该员工无法培训补证的情况之后,执法队员根据《关于浦东新区复工复产复市城管执法相关工作提示》,对当事人作出不予处罚的决定。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