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康希诺生物ACYW135多糖结合疫苗在上海嘉会国际医院和嘉定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步接种
2022年09月29日 19: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29日电(记者 缪璐)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由脑膜炎奈瑟菌引起的严重传染病,3-12月龄的婴幼儿发病率最高。该病主要表现为突起发热、头痛、呕吐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败血症、休克,可迅速致死。

       康希诺生物ACYW135多糖结合疫苗是覆盖ACW135Y四种血清群的流脑结合疫苗。该疫苗疫苗首针仪式在上海嘉会国际医院举办,嘉定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同步开始接种。

       一大早,郑女士怀抱儿子来到嘉会国际医院,在接种室内等待接种疫苗。安静匍匐在郑女士怀中的婴儿8个月大,是今天首针接种对象,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上海宝宝。从孩子出生起,郑女士就研究了各类流脑疫苗,得知四价流脑结合疫苗上市的消息,她非常期待上海能够引进,今天终于如愿以偿:“以前孩子只能打二价的流脑疫苗,现在有了四价疫苗,保护率更高,我觉得很高兴。”

       “流脑病死率很高,20%的患病儿童会留下严重的终身后遗症。”首针仪式上,著名流行病学专家曾光在视频致辞中介绍,1967年中国流脑大流行,304万人发病,16万人死亡,是中国有历史记载以来最严重的疫情之一。

       如今,国内流脑发病率已经很低,是否仍需要给孩子接种流脑疫苗?“这个逻辑反了。我国流脑控制得好,正是疫苗的功劳。”嘉会医疗儿科主任滕国良介绍,上海目前流脑发病率已经低于十万分之一。如果没有广泛的疫苗接种,就有可能发生流脑大流行,患儿容易发展为重症,并可能造成不可逆的神经系统损伤。

       曾光表示,国产AC疫苗(包括多糖疫苗和结合疫苗)效果不错,但在流脑发病率比我国更低的发达国家,儿童广泛接种ACYW135多糖结合疫苗。2021年,中国终于研发出这种疫苗。“期待中国儿童随着国产疫苗事业进步,获得更多安全保护。”

       据悉,此前,安徽、福建、广西、山东、黑龙江、云南、湖南、湖北、四川等地已经正式开打四价流脑结合疫苗。

       四价流脑结合疫苗和传统流脑疫苗相比,有哪些区别?

      首先要从引发流脑的脑膜炎奈瑟菌说起。该菌有十多种血清群,导致人类疾病的主要是A群、B群、C群、X群、Y群和W群这6个群别。常见的AC疫苗,可有效预防A群和C群这2个群别造成的流脑。

       自2006年以来,除常见的A群、C群流脑病例外,我国广西、广东、福建、江苏、四川等地陆续报告W135群流脑病例,而W135病死率最高可达50%。此外,当前Y群发病增长最快,存在暴发隐患。整体而言,我国流脑疫情病发原因呈现多元性,需要覆盖更多菌群的疫苗提供防护。

       四价流脑结合疫苗采用先进的多糖蛋白结合技术,将ACYW135四个血清群分别同载体蛋白CRM197共价结合,可避免单一载体过度使用,有效减少免疫干扰。其中针对YW135的结合技术,是疫苗研发中的攻克难点。

       多糖蛋白结合技术,就是将小分子多糖结合在大分子蛋白质上,大分子蛋白是小分子的载体。自身庞大了,别人自然不敢小瞧,“大块头”进入人体后,免疫系统很容易对其产生抗体,且会“印象深刻”,产生免疫记忆。之后再遇到同一种抗原,可对之前接种的剂次产生加强作用,表现为比第一次产生抗体的速度更快、浓度更高。

       相比传统的多糖疫苗,结合疫苗被认为在保护效力方面更具优势,尤其是为3月龄至47月龄的婴幼儿接种后,可进一步增强免疫应答,为其带来更强大且持久的免疫保护。(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