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一场交流展演看民企展新翼 逐梦浦东引领区
2023年04月26日 20: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6日电(记者 李姝徵)民营经济是推动浦东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目前,浦东民营企业总数达到26万家,占市场主体比重超86%,其中,已认定的民营总部企业共109家,占全市比重超1/5,累计境内上市民营企业超60家,已经成为浦东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创新发展的重要主体、服务民生的重要保障。

  4月26日晚,为全打造营商环境综合示范区,全力促进“两个健康”,营造“亲商、安商、暖商”氛围,浦东新区在群众文化艺术馆东•剧场举办“民企展新翼 逐梦引领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交流展演,以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市政府副秘书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春华,区政协主席姬兆亮,区委副书记单少军,市工商联副主席施登定,上海海关党委委员、上海浦东海关关长盛甫斌,以及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本次展演。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峰致辞。

  上海市江苏商会会长丁佐宏、浙江商会会长王均金、安徽商会会长洪清华、山东商会会长高洪彦、新沪商联合会会长严健军等本市各大商会会长受邀出席。

  区各部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各管理局(管委会)、各街镇及海关、银行负责人,区工商联主席(会长)班子、执常委成员,各所属商会会长、秘书长、干事及异地商会会员代表等近千人参加本次展演。

  胸怀家国情怀 彰显责任担当

  近年来,众多民营企业选择浦东、扎根浦东、深耕浦东,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等方面贡献出了显著的民企力量。广大民营企业家厚植爱国情怀,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在吸纳就业、社会事业等方面成就显著,以实际行动诠释和彰显民营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展演中,浦东对40家民营企业代表授予了系列奖项。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朱芝松向华为技术等10家民营企业颁发“民营企业突出成就奖”。市政府副秘书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向韦尔半导体等10家民营企业颁发“上市民企总部特别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春华,区政协主席姬兆亮向支付宝等10家民营企业颁发“民营企业经济贡献奖”。区委副书记单少军,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施登定向药明生物等10家民营企业颁发“民营企业创业创新奖”。

  科技赋能产业 创新引领发展

  浦东始终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心全意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持续以开放式创新生态赋能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引进培育一批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先导产业的头部企业,打造民营经济发展新高地。

  对于浦东的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家们大胆创新、自立自强,成为了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展演中,区工商联副主席、钛米机器人董事长潘晶通过AI如何赋能医疗高质量发展的故事,讲述了浦东作为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如何引领推动人工智能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为民营企业提供应用场景,驱动人工智能赋能百业。

  区工商联副主席、奥浦迈生物科技董事长肖志华表示,作为在浦东扎根九年、登陆科创板的民营企业,深切感受到了浦东对生物医药产业的鼓励支持,企业以打造细胞培养基国际化品牌为目标,将继续探索奥秘、扎根浦东、迈向全球。

  区工商联常务委员、摩尔精英董事长张竞扬提出,浦东优渥的营商环境、完备的集成电路产业生态、优质的人才资源是独特的“天时”、“地利”、“人和”,希望在浦东这片热土上创造更多的奇迹,让中国没有难做的芯片。

  德汇集团、红星美凯龙、闽龙实业、吉祥航空等民营企业代表及区工商联女企业家委员会等通过节目的形式,形象地展现了广大民企在引领区的奋斗创业劲头,彰显了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精神。

 

  交流交友交心 亲商安商暖商

  本次展演号召,过去、现在和将来,浦东都是集聚天下英才、承载伟大梦想的热土,真诚邀请、热烈欢迎更多民营企业家一起投身引领区建设这一宏伟事业,共同谱写区域发展与民营企业发展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受访的商会会长表示,浦东对标最高标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营商环境综合示范区,这种“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的亲商态度,切实增强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搭建了近千人的交流平台,给予了市区街镇各级领导与各行各业的民营企业家面对面交谈的宝贵机会,进一步拓展了政企交流的新格局,构建了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

  下一步,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将围绕长三角一体化等与上海市江苏、浙江、安徽、山东商会及新沪商联合会等加强交流合作,支持引导更多的优秀民企共同投身引领区建设。(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