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3年05月13日 13: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3日电(徐银)2023年5月12日是中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曹杨新村街道武宁片区(中心)联合上海市地震局策划举办了主题为“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的系列科普宣传活动。以图文展、电影展播、科普互动讲座等多样的活动形式向曹杨社区的居民和青少年儿童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和应急避险技能。

  科普图文展,让防震减灾伴“我”同行

  展览以“防震减灾 你我同行”为主题,以普及特大城市应知应会防震减灾科普知识为主线,详细介绍了中国和上海震情形势、地震科学常识、地震应急避险技巧等,让居民可以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防震减灾,关注防震减灾。

  主题电影展播,让抗震精神永存人心

  组织社区居民观看了以1976年唐山7.8级大地震为背景的地震主题电影《唐山大地震》。从地震时的惨烈画面,到地震后的救灾重建,再到2008年的驰援汶川,电影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感动了在场所有观众,也启示着大家,灾害面前,我们只有团结一致、勇敢面对,才能赢来最后的凤凰涅槃。

  应急救护培训,用正确的技能守护生命

  我们永远不知道灾难和明天哪一个先来,那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在灾难来临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在“居安思危 未‘震’绸缪”主题专场培训中,上海市地震局科普专家结合图片从应急包的准备、地震避险姿势和如何正确避震三方面为社区居民介绍了家庭地震灾害应对策略;曹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红十字培训师现场讲解和示范心肺复苏、AED操作、外伤包扎等急救知识,进一步提升居民们应对地震灾害的处置和救护能力,为减轻地震灾害风险,守护生命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

  互动实验课程,让地震科学的种子生根发芽

  上海市地震局的科普专家携带着深受小朋友们喜爱的互动实验课程《震得起的地震安全城市》来到活动现场与社区的小居民们见面。课程不但给小居民们介绍了板块运动的基本概念,利用振动实验引导小朋友从观察普通建筑和有抗震措施及减隔震技术加持的建筑之间的振动变化来探索建筑抗震的秘密,并引导他们亲手搭建建筑模型来思考什么样的建筑最不容易在地震中倒塌,让小朋友们在看与玩中体味到地震科学的奥妙。

  本次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曹杨社区掀起了学习防震减灾知识、提升应急避险能力的热潮。“防震减灾进社区”是上海市地震局防震减灾知识“六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曹杨新村街道武宁片区(中心)开展的公益科普项目之一。据悉上海市地震局还将继续推进防震减灾科学普及工作,进一步提升全民防震减灾科学素养,为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助力上海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