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数据趋势助力产教融合 东华大学成立新品产教融合孵化基地
2021年11月24日 16: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4日电(袁渊 许婧)东华大学、威富集团与天猫新品创新中心(TMIC)22日开展数字时尚创新合作交流会,并揭牌“东华大学x天猫新品创新中心新品产教融合孵化基地”。该基地将搭建“数字化新品策划”产教融合项目制课程创新平台,开展新品共创产教融合创新实践。

  “与东华大学共同建立产教融合孵化基地,是进一步提升天猫平台产品应用能力的有益尝试。通过引入高校专业研究能力,助力我们平台生态兼容性的扩张,以提升平台数据和研究支持的有效性,同时进一步发挥企业在高校人才培养工作中的积极作用。”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妈妈事业群负责人家洛说道。

  三方的合作诞生于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SCF学院)的一门“数字化创新实践”课,融合东华大学的设计能力、天猫TMIC平台数据能力以及威富集团品牌文化和本土供应链能力,通过为期6周课程,为威富集团旗下Dickies品牌设计100周年纪念款工装新品。

  “‘emo’不是一种消极心情,而是用调侃发泄情绪,以追求更好的生活。”通过天猫TMIC的趋势数据,此次Dickies百年纪念款工装设计赛五位优胜者之一SCF学院俞科辰同学在作品中在经典工装基础上采用了当下流行的衣服版型和颜色,并以漫画形式表现出核心创意来源。而天猫TMIC不仅仅在于挖掘年轻趋势,更是能让当代青年设计师体验到在大数据支持下,设计有更多多样化的可能性。

  “选择东华大学,因为其作为国内最早建立服装类学科的高等院校之一,服装设计专业在国内外都颇有声誉”作为品牌方Dickies解释缘何首次打破常规,与东华大学达成合作。中国的年轻设计师更懂中国年轻人,Dickies品牌的全新尝试,也是一场时尚行业转型升级的实验。

  “在依托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鼓励同学们对中国青年时尚文化进行研究与演绎,并与品牌产品进行融合创新,对于后疫情时期的时尚产业转型升级,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与探索。” SCF学院院长李峻在评价课程时说到,创意是天马行空的,但不一定全部适合商业化生产,要根据品牌需求和市场需求调整。梦想和现实的碰撞,才能让学生明白设计创新是有限制的创新。

  据悉,“DHU x DICKIES x TMIC校企合作课程”是基地建设后启动的第一个产教融合课程,未来,基地将搭建“数字化新品策划”产教融合项目制课程创新平台,天猫TMIC每学年向东华大学提供新品共创产教融合创新实践活动,为更好地推进国家深化产教融合重大改革任务,推动东华大学“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为主”人才培养目标的有效实施,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