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长宁区发布数字养老报告 特色实验基地正式启动
2022年03月04日 18: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4日电(周卓傲)联合国《世界人口趋势报告》预测,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98亿,其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超过15亿,占总人口的16%。放眼国内,七普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人口总量为2.64亿;而在上海,深度老龄化持续加剧,对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带来更大挑战。根据《2020年上海市老年人口和老龄事业监测统计信息》显示,长宁区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到17.8%,老龄人口的“医与养”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议题。对于长宁区而言,如何总结过去二十年的数字化经验,借鉴国内外先进案例,在市级层面的引领下推动区养老服务深层次变革,成为了接下来要关注的重点。

  为此,主题为“数字长宁二十年 幸福养老新跨越”的2022年长宁区数字养老报告发布会暨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养老特色实验基地启动仪式于3月3日下午在数字长宁体验馆举办。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市长宁区民政局主办,亿欧大健康、上海银行长宁支行、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上海万宏养老服务集团等单位支持。

  会议由长宁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昕主持,出席会议的领导与嘉宾有: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沈敏,长宁区副区长陆浩,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徐启华,上海银行长宁支行行长彭李雯,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孟溦,上海万宏工业投资(集团)由西安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祝华,上海万宏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宿静、上海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殷志刚、亿欧EqualOcean总裁王彬;还有来自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市养老服务发展中心、区府办(区大数据中心)、区卫健委、区科委、区医保局、各街镇相关领导、养老企业代表以及媒体等到场参加。

  根据长宁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昕介绍,长宁区是上海深度老龄化、高龄化的中心城区代表,“数字长宁”更是有着20余年历史积淀。一直以来,长宁区抢抓城市数字化转型战略机遇,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全力推进第二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秀地区和首批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基地建设。

  长宁区副区长陆浩为活动发表致辞。陆副区长介绍,“十四五”期间,长宁将坚持人民城市建设的理念,深化区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四点四城的建设目标,紧扣长宁“3320”数字战略,以实验基地建设为抓手,持续开展数字养老专项行动,助推形成设施布局更为均衡、服务供给更为充分、产业发展更具活力、行业监管更加有效的养老服务新格局。并且,陆副区长也代表长宁区政府欢迎更多市场主体、项目团队投资长宁,共同助力养老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1年,长宁区民政局同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功入选了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养老特色实验基地,也是全市唯一一家养老特色实验基地。本次会议,上海民政局副局长沈敏、长宁区副区长陆浩,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孟溦,上海银行长宁支行行长彭李雯,上海万宏工业投资(集团)由西安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祝华等六位嘉宾受邀上台,共同宣布长宁区智能社会治理养老特色实验基地正式启动,基地建设的任务清单也同步发布。

  长宁区民政局副局长沈海燕为与会领导和嘉宾介绍了长宁区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推进情况,重点介绍了长宁区民政局在打造大城养老长宁样本的过程中重点取得的四方面成绩:筑牢素质地盘、优化素质养老服务圈;聚焦数字赋能、增强数字养老显示度;紧扣素质专项、拓展数字养老场景链;强化跨界合作、打造素质养老新范式。根据沈副局长总结,下一阶段长宁区民政局将围绕提质、增效、赋能、强效等目标,推进重点任务清单,积极提升老龄社会韧性治理能力,构建共建共享的老龄化社会自治共同体。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沈敏在讲话中指出,十四五时期上海民政局将进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以数字赋能驱动养老服务深层次变革,以数字技术促进服务供需的对接。他表示,市民政局也将支持长宁区打造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养老特色试验基地,并希望长宁区能够为上海打造养老领域智能社会治理提供更多的示范和样板。

  会后,与会领导、嘉宾等共同参观了数字长宁体验馆。作为本次活动的举办地,数字长宁体验馆展示了最前沿的数字创新技术、数字应用场景体验与数字便民服务,展现了数字长宁二十年的积累与对未来的展望。

  数字养老,任重道远,在落地方面,上海长宁已经跨出了一大步。正如亿欧EqualOcean总裁王彬在对《长宁区数字养老研究报告》的解读中所提到,随着数字化思维的培养、数字赋能与数字安全的提升等举措,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推动之下,目前存在的宏观问题将会得到有效地解决,长宁养老模式将越走越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周卓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