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战疫录)一线丨凝“新”聚力 上海新阶层人士同心守“沪”
2022年04月25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5吨春笋的杭沪爱心接力。 上海市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网上海4月25日电 题:凝“新”聚力 上海新阶层人士同心守“沪”

  中新网记者 许婧

  “1万斤春笋,大概是我们平生最大一单的‘物流’。四天三夜如何把余杭爱心农户的春笋送到浦东人民餐桌,是一场打怪升级的爱心‘挑战’。”上海市新联会副会长、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和理事长潘江雪“复盘”5吨春笋的杭沪爱心接力时如是说。

  潘江雪说的5吨春笋杭沪接力是这样一个故事:4月1日杭州市余杭区慈善总会启动“‘余’你一起,同心抗疫”抗疫专项行动,通过杭州市慈善总会,联动真爱梦想、上海慈善基金会、圆通公益基金会等三个公益组织传递社会爱心,拉起“浙沪爱心春笋群”微信群,通过各组织的负责人进行线上云会商。4月3日深夜,装有10000斤春笋的货车从余杭区径山驶出,驰援上海抗疫。4月4日8时30分许,物资送达至上海市浦东惠南镇。

  “整个过程能够最终完美落幕是源于所有人为了‘爱心不落空’这一份朴素的公益情感,推动这么多本无关联的陌生人,为了一个小目标奋战三夜四天,这才把余杭农户这份爱心传递到浦东人民手中。”潘江雪总结道。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如潘江雪一样,上海众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也迅速行动起来,发挥自身独特力量,向抗疫一线捐资赠物,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汇聚起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

  上海市新联会会长胡光是一名专业律师,疫情暴发以来,他始终关注疫情发展情况。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我们‘疫’起行动同心守‘沪’家园”抗疫援助专项行动募捐通道一经开启,他便捐出10万元,成为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抗疫援助专项行动“让他们睡个好觉”子项目的第一位捐款人。

  胡光说,看到许多社区基层志愿者、保安和医务人员为了抗疫夜以继日,风餐露宿,就想“给他们采购一些睡眠的物资,让他们睡个好觉。”

  胡光参与联系采购“安睡三件套”——睡袋、行军床、防潮保暖垫各200套。 上海市委统战部供图

  考虑到物流不方便,胡光参与联系采购“安睡三件套”——睡袋、行军床、防潮保暖垫各200套,捐赠给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长宁区代表处,定向援助基层抗疫人员。绿色的行军床支开,铺上隔热保温垫,人躺进保暖睡袋里,一个温暖的床铺便可以让抗疫工作人员得到充分休息。

  疫情期间,投入到战“疫”保供一线、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快递小哥群体,奔波在申城的各个角落,为市民送去蔬菜、大米、肉类等基本生活物质。他们的吃饭、住宿等问题牵动着上海市民的心,上海的新阶层人士行动起来,决心“为他们做点事”。

  因为疫情,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新联会副会长邵楠带着对“买药难”的切身体会注册成为了一位骑手,并且只接买药单。这中间的艰辛和委屈,他深受触动。

  邵楠得知,这些小哥虽然每天帮人送货,但自己却面临着买不到食物的尴尬局面。于是,他和团队兵分三路,为浦东浦西的桥洞、地铁站、地下通道等18个点位的约200位小哥送去免费的食物。车队还在路上时,骑手小哥们就打电话问物资什么时候到,怕派送团队找不着,还到路口引路。有一天,邵楠为快递小哥派送食物到凌晨4点。

  邵楠注册为骑手,只接买药单。 上海民盟供图

  日前,一则“京东物流快递小哥、分拣员‘单向物流’方式支援上海”的消息刷爆社交网络,这些驰援上海的外地快递小哥们也面临亟待解决的住宿问题。

  同为上海市新联会副会长的张毅联合几位无党派人士第一时间提交了关于尽快解决快递小哥住宿问题的建言。同时在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和长宁区委统战部的支持下,充分利用各方资源,汇聚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力量,直接对接京东华东地区负责人,紧急为这些驰援上海帮助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快递小哥的住宿“保供”问题而努力。

  此外,张毅还协调联系了多位爱心企业家,在松江、嘉定、闵行、奉贤等区筹措了近500间宾馆房间,第一时间帮助缓解了京东“快递小哥”的食宿问题。

  京东副总裁王文博代表京东小哥们对张毅和其他爱心企业家的大力支持和多方努力表示感谢。他说,京东也将与各位爱心企业家一起努力,尽全力为上海市民多送货,快送货,做好保供工作,与上海市民一起共同打赢新冠疫情的防控阻击战。(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