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战疫录)沪统战系统支援抗疫突击队“疫”线奋战
2022年05月07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突击队赴龙华医院为浦东北蔡居民配药。 上海市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网上海5月4日电 (童舟)随着上海疫情防控工作进入较劲爬坡的关键时刻,上海统战系统支援抗疫一线突击队开始驰援黄浦区街镇社区参与核酸采样工作。

  截至5月3日,14天、15个居委、28个核酸采样点、采集样本30349人次……突击队奋斗在战“疫”一线。

  4月17日,突击队完成6名队员轮换,并新增1名队员,由原来的10人规模扩充至11人,团队战斗力随即提升。三位来自上海市民宗局的新队员金文、谢晓伟和巴特尔,刚加入队伍后,便主动承担了赴龙华医院为浦东北蔡居民配药的任务,保证居民第一时间拿到所需药品,尽最大可能帮助民众解决封控期间的急难愁盼问题。

  突击队协助核酸采样。 上海市委统战部供图

  外滩街道人口密度高、老旧小区多,防疫形势异常严峻。除了在固定点位上的工作,突击队还协助医生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障人士,密接人员、抗原阳性人员和阳性转阴人员等做核酸采样。

  突击队领队、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马俊生主动请缨,去阳性患者和密接人员的隔离酒店,协助核酸采样。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总务处处长黄燕韧,本负责突击队的后勤保障,工作之余加入到“扫楼”工作中。他和突击队老队员王文煊都曾在街道工作过,两人一起“走街串巷”,挨家挨户敲门,遇到有抱怨的居民耐心解释、遇到有担心的居民细致安抚、遇到名单有出入的情况及时更改,努力做到不漏一户、不掉一人。

  突击队在采样点协助核酸采样。 上海市委统战部供图

  在瑞金二路街道,突击队连续12天扎根在这里,也是目前为止攻坚最久的地方。“明天早上6:15准时出发!”曾为上海市第九批援疆干部的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队长李彬,每晚都在微信工作群对接任务、下发通知。军转干部鲁协、史卫卫和谢晓伟,特意在“大白”服上写上“退役军人”四个大字。

  看似简单重复的核酸采样,实则有着复杂的流程:贴码、扫码、采样、封管、装袋、消杀……队员们不断完善,以更严标准、更高效率,确保核酸采样准确无误,并尽快送到检测机构。遇到没有核酸码、身份证的居民,就仔细询问、手动输入;遇到外籍人士,便主动用外语沟通,拉进彼此距离。薛燕、王欣、毕凯军……队员们不仅是医生和居委干部的助理,更变“助理”为“主力”,维护秩序、政策宣传,与医生并肩作战、与居委干部齐心协力、与民众共克时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