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100年前在上海,这个重要法宝有了伟大开端
2022年07月27日 16:43   来源:浦江同舟微信公众号  

  7月23日,大暑。上海延安路高架与南北高架交汇的立交桥下,高楼环峙,葱郁绿地拥抱着两排石库门建筑,清水灰砖,黑漆大门,配着红砖镶砌的方正门楣,有种超越时光的典雅从容。满耳蝉声,汗流浃背走到这里,也会放慢脚步,肃然起敬。

  老成都北路7弄30号,曾经的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整整100年前的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闭幕。12位与会者代表全国195名党员,审议通过9项议决案,除了第一部党章,还有关于统一战线的第一个专门文件。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正式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年。“统一战线”曾被誉为我们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三大法宝之一。而上海,是这一重要法宝的伟大发端地与积极实践地。

  作为纪念,2022年7月23日,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和静安区委举办了中共二大与统一战线百年发展研讨会。

  梳理历史,百年前那个伟大发端

  我们耳熟能详的“统一战线”,究竟始于何时何处?

  “党的统一战线开端于二大。”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张献生说。

  马克思、恩格斯早在《共产党宣言》中就阐述了统一战线思想。1920年,列宁提出民族与殖民地问题理论,要求无产阶级政党与资产阶级民主派建立统一战线。

  1921年,在中共一大会议上,代表们曾对此展开广泛讨论,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明确反对和任何其它政党联合。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尤玮看来,“措辞异常坚决”,如“我们应始终站在完全独立的立场上,只维护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其他党派建立任何关系”。

  中共一大以后,如何将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年轻的共产党人进行了艰辛探索,逐步认识到,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仅靠工人阶级孤军奋战,难以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统战基础理论上海研究基地副秘书长肖存良介绍,1921年中共一大结束后,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即在上海与陈独秀探讨了国共合作的可能性问题,随后在桂林与孙中山进行多次会谈,提出国共合作建议。

  1922年4月底,中共中央在广州召开的党团负责干部工作会议上,也就国共合作进行了长时间争论。

  1922年6月15日,中共中央在上海发表《中国共产党对于时局的主张》,公开提出与国民党等革命派“共同建立一个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这是中共第一次在正式文件中公开提出愿与国民党建立联合战线。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共二大在上海召开,正式通过了《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指出“我们共产党应该出来联合全国革新党派,组织民主的联合战线”。在学术界看来,这一议决案,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式提出了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政策,也成为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的重要开端。

  “党的二大后,第一次国共合作的重要历史场景次第展开。”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提到:中共二大举行的一个月后,中共中央在杭州西湖召开特别会议,提出劝说全体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1923年6月,在广州召开的中共三大,以党代会决议的形式决定“共产党员应加入国民党”实行党内合作,同时保持共产党在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独立性。1924年1月,在中国共产党帮助下,中国国民党一大召开,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统一战线的正式形成。

  百年回望,统一战线的历史链条与地标故事

  在专家们看来,中共二大通过的《议决案》,体现了丰富的统战思想和具体政策,具有重要的继往开来意义: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以中国共产党为主体来联合“全国革新党派”,强调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的领导地位;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资产阶级民主派共同开展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共同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提出要为“打倒列强、除军阀”这一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照顾同盟者利益。既“为无产阶级利益而奋斗”,又照顾到“资产阶级的利益”;建立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在全国各城市,集合工会、农民团体、商人团体、职教员联合会、学生会、妇女参政同盟团体、律师公会、新闻记者团等,组织“民主主义大同盟”。

  中共二大后,在中国革命历程中,统一战线凝聚起强大力量。“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先后通过建立和领导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形成了改变革命力量对比、取得革命胜利的联盟,实现了团结救国的目标。”重庆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研究》执行主编林华山在发言中历数道。

  中共河北省委统战部研究室主任史宝强则将统一战线发展的百年历程,用历史地标来概括——“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统一战线的战绩从无到有、从弱小到强大、从策略战略到制度安排:统一战线政策提出地上海,国民革命联合战线见证地之一广州,工农民主联合战线发祥地井冈山,第一个国家形态统一战线政权建立地瑞金,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轫地瓦窑堡,“统一战线是法宝”的提出地和中央统战部的诞生地延安,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前期统战工作的前哨阵地重庆,西柏坡时期统战工作的指挥中心所在地河北平山李家庄……“一座座里程碑,赫然矗立在统一战线百年征途,展示统一战线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彰显重要法宝的作用。”

  统一战线重要实践地,从说不尽的“上海故事”走向未来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同时也是统一战线理论的正式提出地和重要实践地。在统一战线工作的百年历史长链上,有着丰富而生动的“上海故事”。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讲起1922年成立的老上海大学的故事。这是中共二大以后,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一个富有成效的创新实践,在中国革命史和高等教育史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

  1922年8月,位于上海闸北的东南专科师范学校发生驱逐校长事件,于右任接任校长之后,商请李大钊协助办学,李大钊推荐了邓中夏与瞿秋白,上海大学迅速引进不少共产党员任教。在国共双方共同经营下,上海大学以“养成建国人才,促进文化事业”为宗旨,成为著名的“赤色的大学”。虽然办校时间仅5年,但据不完全统计,1924年上海地区中共党员有50人,在上海大学工作和学习的就有31人。1926年,中共上大特别支部有党员130人,是全上海党员最多的支部。一大批进步民主人士在这里培育产生,比如后来成为民革先贤的邵力子、张治中,民盟先贤的杨明轩、陈望道、胡愈之,民建先贤的施存统,民进先贤的郑振铎、周建人,农工先贤的严信民,以及后来成为台湾共产党领导人之一的台盟先贤谢雪红等,形成了“文有上大,武有黄埔”的局面。据统计,1至6期黄埔军校学员里,每一期都有上大学生。

  在上海,大革命时期,国共合作推动了国民党改组,创设国民党上海执行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领导建立工人群众统一战线,领导左翼文化运动,掀起抗日救亡运动高潮;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广泛团结上海各界人士,大力支援新四军;解放战争时期,党在上海开辟第二条战线,设立中共代表团上海办事处,上海成为民主人士活动中心。中华职教社、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人民救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等先后诞生于上海,中国民主建国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机关曾设在上海,中国民主同盟以上海为重要活动中心,上海成为多党合作重镇,一大批优秀的党外代表人士从这里走出。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通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沪工作期间,对统战工作倾注大量心血和精力,为上海做好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上海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大统战工作机制。2007年9月,上海率先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2018年机构改革后,上海把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和宗教、民营经济、海外统战和侨务、党外代表人士等7个专项议事协调机制纳入上海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框架,将民族宗教、侨办、侨联、参事室、文史馆等归口市委统战部领导,从体制上保障统战工作的统一性。上海还探索形成“市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研处、部门落实”的工作机制,凝聚共识、优化决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市委先后组织召开60多次党外人士座谈会,为上海落实国家战略建诤言、献良策;建立党外知识分子领军人物牵头的“工作室”,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


 

 “坚持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也是党引领未来的重要法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海统一战线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推进上海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让统一战线重要法宝更加璀璨夺目、熠熠生辉。”陈通说。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刘晓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