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让“象牙塔”成为民众文化休闲“打卡地”
2023年03月21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苏州河畔,“华政”拆除11处沿河建筑设施,全面调整临河校舍功能。 上海市教委供图

  中新网上海3月20日电 (记者 陈静)“象牙塔”距离普通人的生活远吗?在上海,一些高校已经成为融入民众日常生活的文化休闲“打卡地”。

  苏州河畔的华东政法大学(下称“华政”)、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中的上海音乐学院(以下简称“上音”)……大学校园如今成为服务民众品质生活追求的新空间。

  上海市教委方面20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海教育系统全面对接融入“一江一河”(黄浦江、苏州河)滨江滨河沿线两岸公共空间全线贯通开放、历史风貌文化保护等城市发展布局。同时,上海还推动高校融入“公园里的城市”建设布局。首批8所高校已与7个区19座公园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对接合作机制,结合公园主题布局,量身打造特色场景,开展特色化“公园+主题”建设,为民众游人提供更为丰富的文化艺术享受。

 

“上音”在拆除违章建筑、校园围墙等的同时,修缮校内6幢优秀历史建筑,提升校区人文品位。 上海市教委供图

  据了解,2021年,上海率先实现“华政”长宁校区全线拆除围墙、面向公众全面开放。此后,上海市教委又推动“上音”淮海路校区全面融入“音乐街区”并对外开放。上海市教委方面表示,在苏州河畔,“华政”拆除11处沿河建筑设施,全面调整临河校舍功能,通过绿植挪位、绿篱后退等方式全面腾挪沿河公共空间,优化后的“华政”滨河公共空间最窄处4.5米、最宽处98米,面积2.1万平方米,成为沿河最大的公共空间,最大限度退让出环河公共空间,留出供民众沿河休闲的景观步道。

  在此基础上,“华政”长宁校区全面开放,民众可在引导下进校参观原圣约翰大学遗留的27处中西合璧近代历史文物建筑群。高雅的历史建筑、开放的公共空间,思孟园、格致园等众多景观节点,让“华政”长宁校区成为“苏河十八湾”沿河沿岸优雅的人文空间。统计数据显示,“华政”长宁校区全面开放后吸引了众多游客,节假日和双休日期间,日均进入“华政”段参观4835人次,日均入校参观1246人次。带着孙子在苏州河畔游玩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华政”是自己的母校,如今又能够置身其中,常常觉得仿佛回到了青春岁月。她常带着第三代到苏州河边游玩,希望孩子从小就在优雅的校园中受到浸润。

  据了解,位于上海中心城区历史风貌保护区的“上音”淮海路校区则被致力打造成为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这一“音乐街区”的核心地带。上海市教委方面介绍,“上音”在拆除违章建筑、校园围墙等的同时,修缮校内6幢优秀历史建筑,提升校区人文品位,为中心城区增添诗意、暖意、惬意的新街景新空间。

  在推动校园全面开放的同时,上海市教委还注重用好大学资源推动环境育人、以文化人,助力营造浓厚的城市人文环境。围绕传承学校历史人文、现代大学、滨水生态等,“华政”通过举办“苏河明珠”历史文化展,使百年校园成为公众的教育大课堂。“上音”则把课堂、创业平台搬到城市公园和公共文化艺术场馆,通过举办艺术鉴赏、大师课堂等活动,让优秀文化艺术创作和“精神食粮”给民众带去精神文化滋养。(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