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集聚新高地 “生命科学+数字技术”融合发展
2023年03月31日 17:0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31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普陀区副区长肖立31日对记者表示,普陀区正在倾力打造生命科学技术与数字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的“生命智谷”,生命健康产业是产业导入、产业集聚的重要板块。

  “生命智谷”位于桃浦智创城的西南部,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作为普陀区生命健康产业重要的载体建设,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约25亿元(人民币,下同)。据透露,未来,这里将成为生命健康产业集聚的新高地。

  31日,乐土科技集团(简称“乐土”)的上海研发中心上海乐土科技中心,在普陀区桃浦智创城正式开业。肖立介绍,去年9月,普陀区与乐土签署了桃浦乐土沃森生命科技生态园项目。乐土只用了短短半年时间,就高效高质完成了一期工程,为整个项目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尽快推动项目二期的顺利启动,为普陀区和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生命健康产业是普陀区的重点产业之一,2020年,桃浦地区的生命健康产业区级税收数额占全区该产业整体税收的半壁江山。桃浦智创城位于上海普陀区西北部的桃浦镇境内,面积7.9平方公里,是上海连接和辐射长三角的枢纽之一。

  不久前,普陀区举行的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联盟工作会议传出消息,全区已拥有生命健康企业2700余家,集聚效应初步体现。会上“引链补链强链”计划启动,持续发力医药及生物技术研发服务,聚焦发展高端医疗器械,积极建设数字医疗及健康服务工程,持续巩固医药销售流通优势,做大做强生命健康产业全产业链,加速成为支柱产业和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当下,普陀区正不断推进创新型平台载体建设,“环同济医学院生命健康总部基地”已被列入上海生物医药产业“1+5+X”空间布局,“桃浦国际健康创新产业园”已被纳入全上海“5+X”健康医疗服务业布局。据了解,上海市生物医药产品注册指导服务工作站(普陀站)落地并运行,致力提高企业医疗产品注册效率。落户普陀区的中国医疗器械产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上海国际医药大数据中心),将为区内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数据支撑。此外,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打造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总部),将为生命健康产业全面转向智能制造提供技术保障。

  当日,乐土董事长刘如银介绍,乐土2016年初从海外回到祖国,通过数年的努力,初步建成了一个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包括基因检测、生物药开发智造、创新药研发、医疗服务、医养等业务板块。刘如银认为,长三角区域,特别是上海,是中国生物医药产业龙头区域,是继粤港澳大湾区之后,乐土下一个发展阶段的关键市场。

  据介绍,当日开业的一期上海乐土科技中心,包括生物医药研发中心,以及将陆续开业的基因检测中心、乐土沃森综合门诊。二期将建设大型生物医药研发产业园,以及一个国际一流的科技医疗中心。在未来数年,乐土将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面向国际市场,力争成为世界级生物医药龙头企业。

  据了解,乐土在去年9月正式启动了其在宝山药谷的生物药开发智造基地的建设,聚焦生产。3月中旬,乐土开始安装首批6个1.5万升不锈钢生物反应器。这批欧洲设计、中国制造的超大型生物反应器将率先在中国投入使用,在国产替代进口、突破关键技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据透露,未来乐土计划在中东、欧洲和美国建立生产基地,紧抓“国际技术,中国成本,全球市场”,力争成为生物药在全球市场的重要供应商。

  普陀区副区长王珏表示,普陀区将坚持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吸引更多优质的项目落户普陀。她希望抓住数字化转型风口,建立完整的“全链条”数字产业体系,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聚焦生命健康产业全生命周期需求,助力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