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四届上海国际陶瓷柴烧艺术节暨国际陶瓷柴烧作品展开幕
2021年11月27日 17: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7日电(记者 康玉湛)11月27日,主题为“柴烧•溯源•承启”的“第四届上海国际陶瓷柴烧艺术节暨国际陶瓷柴烧作品展”在上海清控人居美术馆开幕。本次艺术节希望通过各界交流,追溯本源,让柴烧这种与人类相伴久远的传统技艺重新得以发掘、保护和推广。

  据了解,本次上海国际陶瓷柴烧艺术节专家评审委员会成员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李遊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夫也,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杭间等十三位专家组成。经过专业评审,从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德国、英格兰、西班牙、挪威等2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柴烧艺术家的近210件原创柴烧作品中,最终评选出金奖2名、银奖5名、铜奖10名、优秀奖30名、传承奖36名。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李遊宇告诉记者,现代的柴烧跟历史上的柴烧虽然都是用木材烧制的,但是现代的柴烧并不是简单的复制和翻版。“我觉得传承的更多的是一种精神和文化,把现代的审美凝聚在我们的作品里面,并且把一些哲学思想也通过作品呈现出来”,李遊宇说。

  银奖获得者李立宏表示,自己的作品是通过柴烧的方式制作的货币符号,最终呈现出来的效果超出预期。“我的作品其实是用德化泥,通过3D打印的方式成型,然后通过在火塘里柴烧的方式最终呈现出来的。我认为这件作品的效果也只有用柴烧的方式才能够呈现出来”。

  当日下午,还进行了“第四届上海国际柴烧艺术节专家论坛”。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越窑秘色瓷研究所所长闻长庆以“柴烧秘色窑”、上海美术学院陶艺工作室主任陈光辉以“环保背景下的柴烧价值”等为主题,做了精彩的演讲以及艺术分享。

  主办方负责人表示,交流互鉴是为了更好的“承启”。在这个国际交流的平台上,越来越多的年轻陶瓷艺术家参与到传统柴烧艺术文化与工艺的传承与保护中来,也看到了中国传统柴烧工艺与当代国际陶瓷文化思想的相互碰撞,世界多元文化、视野、奇技、思维启迪着每一个参与者,进一步推动了中国柴烧艺术及工艺的创新发展。

  本次展览作为第四届上海国际陶瓷柴烧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主办,由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时尚设计学院、清控人居联合承办,上海市中国陶瓷艺术家协会、上海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上海工艺美术学会、上海市工业美术设计协会协办,并得到清华大学等40余所国内外高校和陶瓷研究所的学术支持。

  上海市文创办副主任刘波英、上海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建忠、上海陶瓷艺术家协会秘书长杨楠、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校长周斌、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时尚设计学院院长吴俊、上海焕星网络直播人才研修学院校长李柯玲、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时尚设计学院副院长刘侃、清控人居集团产业园副总经理吴晨、清控人居集团清宁创孵总经理冯茜、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秦伟芳、上海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佩、上海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龚世俊、刘海粟美术馆学术馆长靳文艺、上海御袁堂医学中心国医师袁志辉、上海济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强、中建三局华东公司副总经理李志家、东华大学副教授赵强、上海电力大学特聘教授高军等社会、行业以及高校的专家人士出席了开幕式。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康玉湛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