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方文山首次跨界举办艺术创作展览 :融入音乐探索元素
2021年11月27日 20: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7日电(徐银 康玉湛)由上海宝龙艺术中心举办的著名音乐作词人方文山的首次大型艺术展“方道文山流”27日正式开幕。这是方文山时隔两年来到上海展开的与音乐相关的活动,同时也是其首次尝试跨界大型艺术创作展览。

  据悉,“方道文山流”以艺术家的多元创作实践为线索,向观众呈现了方文山从事音乐创作二十余年的艺术探索之路。除了作为首发剧透的青花瓷款庞克猫史汀外,还呈现了方文山对歌词无限想象的当代艺术作品,展品涵盖书法、陶瓷、雕塑、珐琅、印刷木雕、装置艺术等。同时,展厅内还通过独特的歌词置景引导观众开启一场精心编排的“立体歌词世界”。

  “方道文山流”呈现方文山作品的三大系列——探索文字立体化的“歌词装置艺术”、原创潮流公仔“庞克猫史汀”以及呈现歌词世界的机械山水“蒸气朋克风”。

  著名音乐作词人 方文山

  这里面大概有三分之一是歌词装置艺术,就是把文字脱离了书本,歌词脱离了音乐让它立体化。因为歌词说故事是跟音乐结合,它的渲染能力最强,因为音乐是情感的催化剂,但总觉得好像有些视角、有些态度让歌词又没办法很明确地去转达。所以我就觉得那就不妨把歌词立体化,然后把歌词变成视觉,不是听觉,然后就这样创作,所以有这样的想法,然后慢慢时间的累积把它创作出来,就觉得可以办这样的个展,就很开心跟大家分享。

  方文山表示,作词仍将是主要领域,而自己会留出一部分时间用于实现当代艺术创作。方文山说,想给中国的当代艺术创造别的可能性,让大家发觉文字和雕塑也可以对话和交流,希望年轻创作者知道原来音乐也可以雕塑化,文字可以立体化,流行音乐可以变成装置艺术,增加对创作渠道多元的想象空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康玉湛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