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实施《反恐法》办法,你get到了吗?
2021年12月02日 11: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日电(记者 李姝徵)2021年10月28日,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了《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定于2021年12月1日起施行。

  《办法》共八章五十四条,分总则、责任体系、安全防范、情报信息、应对处置、保障措施、法律责任和附则等内容。

  敲黑板,听蜀黍给你划重点——

  第一,实施时间要知道。《办法》于2021年12月1日起施行。共八章五十四条,分总则、责任体系、安全防范、情报信息、应对处置、保障措施、法律责任和附则等内容。

  第二,机构设置需了解。《办法》权责清晰地构建反恐工作体系。明确市、区两级反恐怖主义工作领导机构以及所属主要成员单位等的职责义务,触角向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逐步延伸,并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与群防群治的社会网格化管理相结合,形成城市依法反恐的“闭环”,进一步升级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反恐格局。

  第三,部门职责更清晰。《办法》对各行各业履行反恐怖主义工作职责都进行了明确。(字幕:教育行业、物流运输行业、长途客运行业、住宿行业、公共交通行业、车辆租赁(交易)行业、互联网行业、特定危险物品管理、危险物品限制交易措施、“低慢小”航空器安全防范、生物安全防范等)

  第四,目标防范规范化。重点目标管理上包括重点目标范围、单位职责、“三同步”要求,并对重点目标管理单位履行反恐怖主义安全防范职责,落实反恐怖主义工作专项经费以及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运行相关技防、物防、设备、设施进行了细化。

  第五,法律责任操作强。《办法》对相关行业违反客户身份查验、信息登记以及重点目标未依照规定履行反恐怖主义安全防范职责的法律责任进行了规定。

  以上这五点,你get到了吗?(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