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同愿共行——壤塘非遗创作特展”在上海中心•宝库文化中心举办
2023年03月11日 21: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1日电(周孙榆)311日,一批来自川西北高原的年轻非遗传承人在上海宝库文化中心带来了他们最新创作的一百余件优秀作品,当中包括绘画、雕塑、陶艺、织绣、金工五大门类。这些作品不但展现了古老的技艺,且在材料使用和内容创作上融入了江南元素,从唐卡到水墨,从黑陶到青花、从堆绣到缂丝,唐风宋韵与高原雪山之间的激荡为观者带来独特的视觉体验和心灵感受。

此次展览的筹办得到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处、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浦东新区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委县政府的支持,通过壤塘非遗传习所的故事和作品,来展现东西部地区在非遗融合创新,培养年青一代非遗传承团队,通过文化事业的建构助力乡村振兴等领域所做的探索和成果,为年轻团队提供展示自己的窗口。

据悉,壤塘非遗传习所是一所公益性的非遗研习机构,由四川阿坝州壤塘县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嘉阳乐住于2010年创办,向偏远贫苦牧区的青少年免费提供学习机会,支持他们完成六至八年的非遗传承。

“年轻人能够通过优秀传统文化建立自信,是其发展自己的事业、融入到这个时代的一个前提,人的成长是核心。”非遗传习所创办人嘉阳乐住表示,年轻人用他们自己的成长证明了自己,也展示了中国文化内在的生命力。

“壤塘县的非遗传习所是一个非常有价值且难得的案例,通过当地政府、民间精英和民众十数年的努力,在传承和发扬本土文化的同时打造了新生代的青年团队,不是靠外来输入的扶持援助形成被动式的发展,而是通过‘壤塘方式’给地方带来内生性的可持续发展动力,并且还创新性地构建了高品质的平台,与外界建立和持续保持极好地良性互动。”中央党校教授靳薇表示这对于偏远地区的发展是一个非常有启发、有意义的探索。(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周孙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